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4

03/11

11:17

来源:
岳普湖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人勤春早备耕忙 岳普湖县40万亩小茴香全面开播

来源:岳普湖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11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岳普湖小茴香名声大噪,香飘国内外市场。岳普湖县大力发展小茴香产业,积极推动小茴香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小茴香产业走向全产业链的转变,使小茴香产业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连日来,岳普湖县各乡镇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播种茴香,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近日,在也克先拜巴扎镇曲如奇村的一片高标准农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机车,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按照事先设定的线路铺设滴管带、播种、覆膜,所过之处,地膜整齐铺好,小茴香顺利播种。曲如奇村的张燕彬兄弟俩去年尝试套种了600余亩小茴香,加上种植的棉花,收入超过往年近三成。尝到小茴香甜头的两兄弟,总结去年的种植经验,今年以“小茴香+棉花”的模式种植了1000余亩地,春节一过完就开始放水、犁地、购买农资、联系机车,进行前期作业准备。

张燕彬介绍:“在2月26号之前,小茴香播种的工作全部就准备好了。26号开始犁地,放水是28号、29号,如果放水太迟的话,会影响播种的时间。我们3月2号正式开始播种,在这里有247亩地,基本上三四天可以播种完。”岳普湖县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因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可以产出色泽油绿、精油含量高、味道芬芳的优质小茴香。随着岳普湖县积极推动小茴香产业的发展,种植成本不高且经济效益高的小茴香产业逐渐被更多的农户所接受,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同时,广大种植户以“小茴香+棉花”“小茴香+玉米”等套种模式进行种植,改变原来单一种植模式,做到一年两茬作物,并采用精量播种、膜下滴灌等技术,确保小茴香管理方便、丰产丰收。张燕彬说:“今年预计比去年要好点,因为我们今年有充分的准备,时间上比去年播得早,现在的天气也适合播种,估计产量方面可以比去年好。如果今年和去年价格行情一样,肯定能超过去年的利润。”

曲如奇村种植户卡迪尔·图尔逊说:“我有55亩地,去年种了5亩小茴香,收益很好,每亩地小茴香收入在1500元左右,今年准备了15亩地,今天开始犁地播种,现在在邻居老张的小茴香地里学习了播种技术,管理方面也要跟他学习,在他的指导下,努力提高小茴香的收入,有信心将每亩地小茴香收入提高到2000元以上。”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党委副书记买买提艾力·阿巴说:“也克先拜巴扎镇小茴香播种面积在不断增加,3月初以来小茴香也全面开始播种。接下来,我们要从播种、管理等方面做好技术指导服务,让小茴香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为农民增收致富打牢基础。”2024年1月,新疆孜然(小茴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岳普湖县挂牌成立。今年,岳普湖县将加大小茴香产业发展,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原则,以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为目标,强化科技投入和扶持,坚持以研究成果赋能创新驱动,提高企业收储、加工、销售和抵御风险能力,构建完善的产业技术创新链条,为岳普湖县孜然(小茴香)产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促进岳普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江·萨迪尔说:“岳普湖县2024年小茴香种植面积40万亩,3月2日正式开播。我们鼓励农民采取平播、套种、带滴灌模式种植小茴香,确保小茴香产量和品质,引导农民采用机械播种,无人机飞防等现代技术提高小茴香产量,助力岳普湖县农民提高经济效益。”(县融媒体中心吾布力卡斯木努尔比亚)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