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3/14

13:32

来源:
岳普湖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春季防沙治沙行动全面启动

来源:岳普湖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14 13:32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正是植树播绿的大好时节。岳普湖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抢抓时机,压沙造林,持续开展春季防沙治沙行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沙漠腹地的压沙造林基地,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正挥锨铲土,栽种树苗,干得热火朝天,大家配合默契、分工有序,每道步骤都一丝不苟。另一群人则在已经平整的沙漠上铺设滴灌带,为移栽梭梭苗做足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梭梭由于其根系发达,主根弯曲下伸,具有抗旱、耐高温、耐盐碱、耐风蚀、耐寒等诸多特性,是一种极其重要的防风固沙植物,具有沙漠卫士之称。2022年春季,阿洪鲁库木乡在胡杨村种植2000亩梭梭树,并采用滴管灌溉技术,成活率达到了80%左右,固沙固水效果明显,改善了阿洪鲁库木乡的生态环境。

此外,阿洪鲁库木乡在梭梭发达的根部培植苁蓉(又名大芸),不仅达到了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的目的,还能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逐步实现防沙治沙到用沙的转变。目前,苁蓉长势良好,预计今年4月可以收获。

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党委书记吐鲁洪·买买提说:“今年4月份我们种的大芸初步可以见效,可以上市。经过我们冬季的准备,滴灌、沙漠平整基本已经全部就绪,今年防沙治沙任务是3000亩,目前防风带正在植树,种的是胡杨、沙枣,这片地是1000亩,我们滴灌设施已经拉完,最近准备种梭梭。”

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与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让阿洪鲁库木乡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压沙造林的信心和决心。近几年来的治沙防沙工作中,阿洪鲁库木乡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沙育林草、义务植树,积极营造以胡杨、沙枣、梭梭等为主的乔灌木结合的防风固沙林,构建起了大片的生态林和经济林,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党委书记吐鲁洪·买买提说:“下一步我们把防沙治沙工作做好,发展大芸产业,发展无花果产业,争取在3年之内让阿洪鲁库木乡成为‘特色产业示范乡镇’。”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