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3/01

11:25

来源:
岳普湖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奋进的春天 || 万象“耕”新 岳普湖县抢抓农时建设高标准农田

来源:岳普湖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01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备耕先备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岳普湖县抢抓农时,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升改造行动,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让“粮田”变“良田”。

农田里翻新的泥土,层层堆叠在山坡上,挖土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正在对农田实施平整、改造。近日,在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央塔克勒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曾经零零散散的土地,通过“小田改大田”,正逐渐形成现代高效农田。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央塔克勒克村村委会主任亚森江·米吉提说:“这里以前是零散无效的485亩地块,现在进行归并整理后约600亩,整理完后灌溉方便多了,土地效率变高,计划种植玉米,做成青贮饲料,以此推动畜牧养殖业发展。”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水利工程建设、田间道路建设、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建设内容。为了保证农户能够及时春耕,施工方正抢抓工期,加紧对田型、田埂进行改造。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副乡长萨迪尔·巴拉提说:“今年我们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升改造项目计划主要分布在全乡14个村,调动施工机械50余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行项目实施。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提高机械化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增加农民收益。”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岳普湖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和工程质量,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着力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2023年,全县9个乡镇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7万亩,总投资1.05亿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施工完毕,投入使用。萨迪尔·巴拉提说:“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9千亩提质改造项目,加快实施进度,完成后续相关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增产、群众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