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援疆风采 > 援疆动态

2023

05/10

17:51

来源:
岳普湖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产业兴疆 | 留一批持续发展的致富财源

来源:岳普湖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5-10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产品变礼品……富民兴疆,产业发展是基础,群众就业是保障。三年多来,泰安援疆指挥部结合岳普湖县实际,持续在招商引资上发力,围绕“农”字做好产业招商文章,推动县域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深化产业援疆,重在因地制宜,贵在精准招商,赢在环境优化。以泰岳工业园区为核心,岳普湖县整体规划打造了“一区四园”的产业格局,泰安援疆指挥部着眼长远谋划,实施园区搭建、企业招引、市场拓展、配套服务等“打包性”建设,助力农产品加工孵化园、服装家纺园、包装材料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有序运营,为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链”字当头“组团式”招商入园

隆隆作响的机器声,代表着泰岳包装材料产业园里的紧张作业,工人在机器间穿梭,不时检查随着机器高速运转的包装袋材料的情况。产业园7*24小时不间断运转,出厂后的包装袋,将按照品级,把产自岳普湖县的大米、面粉、辣椒、玉米、小麦、巴旦木、秸秆等农副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泰岳包装材料产业园是泰安援疆“组团式”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通过龙头带动,形成、延展和做强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2020年3月份,产业园动工建设,2021年5月份,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25栋标准厂房建成,由泰安援疆企业泰安市鑫丰塑料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泰安、临沂等地的16家上下游企业“组团式”进驻,成立山岳鑫成新材料包装产业集团,在采购、销售、管理上形成合力。用泰安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产业项目组组长王作伟的话说,这叫“筑巢引凤”。“我们投入援疆资金6750万元,建设了喀岳高新产业园区,扩建了泰岳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同时引进十余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可就地消化当地60%以上农产品。”王作伟说。

新疆鑫飞新材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介绍,公司2021年7月份正式入驻岳普湖县包装产业园,产品辐射喀什地区及周边200余家纺织包装及面粉、棉花、肥料生产企业,可解决稳岗就业员工100余人。公司生产的聚丙烯材料产品,将塑料颗粒经过高温熔化后拉丝、切割、编织、再拉丝,制成不同的塑料制品,所剩的边角料形成颗粒后再次进入生产循环。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一年多前,蹇勇带着圆织技术和设备从四川老家来到产业园。“单锭收卷”“一丝一锭”使得材料受力均匀、质量平均,经过一道道工序,材料的韧性和强度不断增强,产出的单个仅重70克左右的塑料袋,可以装近50公斤的物品。公司300名员工中,三分之二是本地人。阿卜杜斯迪克·达伍提此前有7年时间在内地做小买卖,一年前他回到老家成为一名塑料加工工人,工厂计件结算工资,每个月他能赚3000元钱,有老乡月工资能突破1万元。说起来岳普湖县办厂,蹇勇说原因很简单,两个字——信任。“我很信任产业园的合作伙伴,产业园的伙伴很信任泰安援疆工作人员,我们一拍即合。”蹇勇说。

岳普湖县包装材料产业园建设及山岳鑫成新材料包装产业集团项目的成功入驻,填补了南疆地区包装新材料产业空白。产业园每年共计加工塑料包装10万吨、编织袋15亿条、各类彩印包装箱5000万个,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准”字当前“菜单式”产业培育

在新疆祺丰纺织有限公司里,棉纺机器高速运转。岳普湖县是全国有名的“中国高产棉之乡”,泰安援疆指挥部立足资源优势,于2021年将这家公司成功引入。祺丰纺织公司集加工、纺纱、织布、进出口贸易等为一体,形成棉纺加工产业链,是岳普湖县目前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引资额度最大、产业链条最为完善的龙头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在20万平方米的车间内,将约有3000余名岳普湖县富余劳动力能实现稳定就业。

在奶香味四溢的新疆龙盛轩食品有限公司,刚刚包装好的牛乳馕正成箱成箱地装上新疆疆来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货车。龙盛轩食品公司是泰岳农产品加工孵化园里一家较大的企业,这家公司成功实现了内地甜点加工企业向新疆馕糕点业务的转型,生产的馕、月饼、列巴、糕点等休闲食品销往全国。在运送馕产品的货车上,喷涂着“喀什好味道鲁疆丝路缘”字样。

南疆地区土壤碱性大、光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农副产品特别是水果品质上佳。但由于距离内地较远,运输成本高,外运难、销路不畅成为阻碍产品销售的主要问题。“喀什好味道”让全国众多地区的人们通过便捷的物流,品尝到了岳普湖县的美食。这是泰安援疆指挥部重点打造的援疆品牌,通过积极参与“大仓东移”工程,创新推出“一仓多市”销售模式,实现了集中、大批量的“疆品外销”。“一仓”即设在山东、广东、上海、浙江等地的“前置仓”,通过新上加工及包装产品线,把岳普湖农特产品“前置”内地;“多市”即覆盖市、县、乡三级的泰安“喀什好味道”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借助泰安供销社网络搭建的“联采联购平台”,以及与内地举办的新疆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订货会等。“一仓多市”产品涵盖七大类450多种,既解决了岳普湖县农产品销路问题,又丰富了内地市场品类,同时加大了新疆特色农产品宣传力度,“喀什好味道”成了山东省规模最大、网络覆盖最全的援疆农产品运营体系。

“好”字当先“岳好办”让事好办

业务办理、办件跟踪、热点分析……在岳普湖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大屏上,清楚地显示着中心各项业务开展情况。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泰安援疆指挥部投入115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岳普湖县行政服务中心改造项目,邀请35个部门单位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589项增加到890项,公共服务事项由186项增加到222项,对落地大项目手续实行专人盯靠、帮办代办,创新推出“岳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提升地方发展“软实力”。

3月6日12时左右,新疆财丹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艾山·阿不都热依木来到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大约1小时后,“一窗式”政务服务专区帮办代办专班负责人穆拉提·克尤木就把执照交给了他。穆拉提·克尤木此前是岳普湖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中心成立后,来到“一窗式”政务服务专区。“快”,是身为工作人员的穆拉提·克尤木最直观的感受。“之前办证人员要先到市场监管局办理相关手续,再去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办完了。”穆拉提·克尤木说,“以前这项业务大概需要3天时间办结,现在1小时就能办完。”

“企业马上就要投产了,我们过来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在艾山·阿不都热依木去往中心办理业务的两个小时前,岳普湖县行政服务中心代办员刚腾腾和李敏来到新疆启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副总经理张志明一起到厂房实地查看。启丰食品公司于2022年8月份建成,是岳普湖县规模最大的水果脆片生产加工企业,将于今年3月下旬投产。了解到公司目前水、电、气、暖还未开通后,代办员整理好相关资料带回中心,办理开通业务。“中心的代办业务,让我们企业很省心。”总经理杨正朋说。

岳普湖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岳好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昇忠是本地人,他说中心实行“受办分离”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减少群众来回跑腿,方便群众“一次办成”。同时,“岳好办”智慧服务大厅借助轨迹自助服务和移动App政务服务,实现网上数字申报、查询办件进度及办事指南等为一体的指挥办理系统。系统实现智能审批业务24小时办理不间断,全程网办事项达826项,平均承诺办件时限较平均法定时限缩减了约30%。截至目前,中心共为企业、群众办理各项业务29万余件,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热情高效心系群众”“高效服务尽职尽责服务周到热情耐心”“全心全意办好事真情服务亲清商”“热情贴心为企业高效规范办实事”……一面面锦旗,饱含着办事企业、群众对“岳好办”服务品牌的高度认可。

产业兴疆,脚步不停。3月7日至8日,有关单位前来泰安援疆指挥部对接援疆农技人才、科创人才培养与输出事宜,为南疆农科发展储备更多力量;3月13日,指挥部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去往北疆,为岳普湖县招引更多合适的项目。泰安援疆指挥部系统性、立体性、长远性做好产业援疆这篇文章,一个个产出财源活水的援疆项目落地生根,滋润大漠,结出硕果,为岳普湖县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产业援疆成为助力富民兴疆的新引擎。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