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14

23:28

来源:
岳普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六届五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进行答复的函

来源:岳普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14 23:28 浏览次数: 字体:【

县政协委员会:

  在县第十六届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案提案共86件。2020年5月,县人民政府接收政协委员提案后,将全部提案进行了认真分类、整理,并责成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深入调查,及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经济类(共13条,其中:已解决13条,未解决0条)

  1、关于推动我县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案(6号)

  提 案 人:唐努尔·艾买提

  内    容: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现代金融体系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石。目前,我县信用体系仍需不断加以完善。

  办理结果:一是成立了岳普湖县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涉及县发改委、纪委监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人民银行金融服务站等22家单位,高位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二是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各类涉企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依法公示,持续推进涉企信息高质量归集、高水平公示,确保归集公示数据“完整、真实、准确、及时”。

2、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管理的提案(48号)

提 案 人:刘  国

内    容:泰岳工业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在道路亮化、人员出行上还存在短板。

办理结果:县泰岳工业园区管委会已对园区道路路灯进行了维修,目前已恢复正常使用,并对园区道路信号指示灯及破损的安全标识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在园区内增加了2条公交线路,保证了工人及住户正常出行上下班等。园区整体改造提升方案也已完成,目前正在细化调整,待审定后实施。

3、关于在中心乡镇建立物流点的提案(63号)

提 案 人:买买提艾力·阿巴

内    容:由于物流点未覆盖乡镇,给乡镇干部群众取件带来了诸多不便。

办理结果:目前,中心乡镇(也克先拜巴扎镇)已建成电商服务站点15个,其中:乡级站点1个,村级站点14个(每个村均设站点),实现了全覆盖,且所有电商服务站点均包含物流快递功能,可以方便干部群众寄、取快递,以及物流运转。

4、关于加快达瓦昆沙漠风景区发展的提案(64号)

提 案 人:买买提艾力·阿巴

内    容:达瓦昆沙漠风景区已初具规模,但以散客居多,要发展好景区经济,促进、带动周围区域的经济发展。

办理结果:一是在县域内旅游沿线及周边县市(喀什市、麦盖提县、叶城县、巴楚县、莎车县)沿线全景立体展示牌、标识标牌投放数量(总计36个,大型宣传牌3个,中小型各16个)、位置、设计图已确定完毕,预算报告也已完成。目前,正在申请资金。二是涉旅企业(星级农家乐、宾馆酒店、民宿、A级景区)已在各自区域内完成张贴旅游宣传标语、海报等。三是旅游宣传片拍摄工作正在对接中,待A级景区提升改造完成后,预计2021年5月份完成。四是新疆达瓦昆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智慧旅游体系“在途服务”网站,让更多的游客通过网络浏览、观光了解景区,实现景区线上宣传。五是县达瓦昆文旅投公司创建网络营销账号,制作一些精美绝伦的图片、短视频、加配优美的文字,通过抖音、火山小视频、快手直播、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多种平台宣传,吸引更多的游客。六是我县已与山东省、乌鲁木齐市及喀什市等地的30余家组团旅行社、地接旅行社,以及10余家喀什知名婚纱摄影工作室达成长期合作协议,通过各种方式引流,同时印发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给游客和周边县市,实现本地游客数量的增加。

5、关于在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旅游景区建设冬季滑雪场的提案(71号)

提 案 人:谢树森

内    容:在达瓦昆景区新建冬季滑雪场,带动全县旅游业发展。

办理结果:县文广旅局和县达瓦昆文旅投公司已将新建景区滑雪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并邀请专业公司人员进行策划,与2020年开工新建的多项旅游投资施工项目紧密结合,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修建滑雪场的招商引资力度。

6、关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畜牧产业发展的提案(93号)

提 案 人:沈光华

内    容:岳普湖县养殖规模上不去,市场供不应求,价格高于其他县市和地州,应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鼓励家庭分散养殖,激发农牧民养殖积极性。

办理结果:一是突出抓好以口蹄疫、禽流感等为重点的动物防疫工作,切实指导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小区)、大户实施好免疫程序,防止各类传染病的发生。二是以屠宰和养殖环节联动监测为重点,做好牲畜流入、流出监管,做好畜禽屠宰检疫,深入开展伪劣、违禁饲料、药品的专项整顿,从养殖生产源头抓起,加大养殖生产、饲料兽药等经营产品的监管力度,以规范畜禽市场为重点,有效打击生产销售劣质产品行为,确保畜禽产品的质量。三是按照2020年良繁中心续建项目建设实施计划,重点抓好良繁中心建设,确保按照地区要求及实施方案如期投入使用并正常运转。同时,根据牲畜养殖良种繁育及推广项目扶贫羊发放计划做好发放工作,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年底贫困户实现**500元增收目标。四是2020年在9个乡镇建了18个养殖小区,以牲畜托养形式实现收益分红,形成“养殖小区运营主体+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逐步建立滚动发展机制,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形成**收入来源。同时托养后有利于解放劳动力,促进贫困户剩余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促进增收。五是结合我县各乡镇及脱贫攻坚任务实际及需要,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支持,着力提升我县畜牧业向现代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扶持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认真组织实施各类项目,总额 411.95万元,按照方案,倒排工期,确保各类项目顺利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六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2020年,新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厂1家,投入资金3000万元,相关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提高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利用水平,为实现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7、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案(97号)

提 案 人:钟心群

内    容:切实解决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办理结果:一是针对小微民营企业行业的限制问题及再融资过程中由于利润下降导致融资困难等问题。按照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上级行相关政策要求,积极对纺织行业的小微企业拓宽贷款营销力度,重点推行信用类小微信贷产品,改变传统注重企业实际利润的贷款测算模式,给企业进行综合评估,给予融资支持。二是针对贷款还旧借新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的问题。对正常生产运营、正常销售、无重大财务问题、无严重亏损的企业,安排专业人员对即将到期的贷款企业进行提前走访调研,对继续有贷款需求的客户将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进行展期、续贷,尽可能减少企业贷款周转期间的影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是针对贷款周期短问题。结合各企业不同需求,开发了抵押类流动资金贷款最长期限3年、抵押类固定资产贷款最长期5年及信用贷款最长期1年等业务,供企业按实际需求予以选择申请。四是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方面,邮储银行已向上级行申请对小微易贷产品利率从5.95%下降至目前4.95%,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

8、关于解决畜牧科技人员短缺问题的提案(23号)

提 案 人:王  平

内    容:因畜牧科技人员长期短缺,对畜牧业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办理结果:全县畜牧行业人员64名(本科10名,大专14名,中专及以下40名),其中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40名,其他人员22名,全县有94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其中有35名黄牛改良员),每年对村级防疫员(含黄牛改良员)进行不少于3场培训,同时组织技术高、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对贫困户培训如何发展家庭畜牧业的知识。

9、关于水渠硬化的提案(32号)

提 案 人:努尔买买提·玉素甫

内    容:岳普湖乡地多,水资源紧缺,部分水渠没有防渗处理,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

办理结果:岳普湖乡部分水渠已防渗改造(岳普湖乡3村),县水利局已于2020年初把该提案建设内容列入了“十四五”规划内(2021-2025年),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待资金下达后,对岳普湖乡部分水渠实施防渗改造。

10、关于良种场社区8公里水渠防渗处理的提案(57号)

提 案 人:木太力甫·克力木

内    容:良种场水渠由于没有硬化,渗水、漏水严重,致使农田灌溉水量少,农作物产量降低。

办理结果:县水利局已于2020年初把该提案建设内容列入了“十四五”规划内(2021-2025年),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待资金下达后,对良种场社区8公里水渠防渗改造。

11、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地归并整理,提高农民收入的提案(59号)

提 案 人:阿卜力克木·阿巴拜克热

内    容:色也克乡农业是全乡的支柱产业,总人口的95%以上均从事农业生产,政府实施一百亩以上大块土地归并流转,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归并整理后的条田和零星地相比,可以增收500元,希望进一步推进土地归并和土地流转政策。

办理结果:县自然资源局将积极争取增减挂钩资金,在条件成熟的村镇,按照规划逐步推进土地规模化建设。

12、关于产业结构调整中做好“三果一花”技术指导,促进产业发展的提案(60号)

提 案 人:李深泉

内    容:产业结构调整中,金银花、无花果需要技术支持。

办理结果:一是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力量。金银花管理主要依托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就金银花栽培(包括选地、整地、苗木管理、栽培模式、苗木定植)、田间管理(包括水肥管理、整形修剪、中耕除草、鲜花采摘、病虫害防治)适时进行培训,培训地点涉及全县各乡镇场,并进行现场解答各类问题,着力提升了金银花种植户从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二是主动对接服务。县自然资源局作为行业部门主动靠前,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全年到各乡镇场就红枣、无花果、新梅栽培、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地区林草局技术人员和自治区林果科技服务专家团队不定期来我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答疑解问,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培训176场次,受益群众2.12万人次。三是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全县已建立科技示范园59个,其中:县级6个、乡级53个,涵盖我县“三果一花”产业各个树种,通过建立示范园,打造各个树种栽培、管理等技术示范,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达到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科学发展的目的,促进全县“三果一花”产业顺利发展。

13、关于建立村级养殖场的提案(79号)

提 案 人:努力曼姑·那买提

内    容: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农户房前屋后、破旧房屋、危险棚圈等进行了整治和拆除,村容村貌美化有了明显成效。但农户牲畜无法养殖,给发展畜牧业带来了一定影响。

办理结果:2020年,我县投入9870万元,在全县新建了畜牧养殖小区18家(其中:生猪养殖小区1个,养羊小区9个,养牛小区8个)。另外,全县有良种繁育中心1家,存栏羊14500只,奶牛养殖基地1家,存栏奶牛567头。全县牲畜托养所15家,9100户农户、贫困户托养牲畜56506头只。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69家,目前均在正常运转。

二、**类(共11条,其中:已解决11条,未解决0条)

1、关于岳普湖县大巴扎存在安全隐患的提案(02号)

提 案 人:买买提吐逊·巴依

内    容:岳普湖县大巴扎存在较大的隐患,影响了大巴扎的安全**。

办理结果:一是落实人防措施。在县农贸市场配备了9名保安,主要负责对东西南门的安保工作。由县公安局安排30名辅警人员,对农贸市场内部进行巡逻巡查。同时发挥联铺作用,以每个彩钢棚为单位,每个彩钢棚安排一名联铺长,配备哨子和袖标,加强应急演练,提高了经营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警惕性。二是完善物防设施。在县农贸市场门口设立了破坏器等防冲撞设施,门口安装了安检门,配备警棍、盾牌、金属探测仪等防范设施,安装了37个照明灯。三是提升技防设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不留死角,共安装视频监控54个,设立专门监控监看室,安排专人负责监看,视频监控储存时间大于90天。每个彩钢棚安装了1个一键报警电话,共安装42个。并连接到就近便民服务站,始终保持设备完好。四是加强消防安全防范。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备灭火器20个,安排每个固定摊位携带1个灭火器。对原消防设施进行重新改造,安装了8个室外消防栓。目前消防设备完好,能够正常使用。划出了消防通道分界线,并组织人员对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了督促整改,保证消防通道畅通。五是合理安排车辆通行时间。对物资车辆指定了入场和出场时段,出入时间安排至凌晨和晚上人流量少的时段,其他时段严禁车辆在市场内通行,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2、关于各级各类学校法制副校长发挥作用的提案(16号)

提 案 人:詹红林

内    容:教育系统师生人数多,情况复杂,部分学生正值青春叛逆期,法律观念淡薄,班主任、任课老师管理难度大,依法治校任务繁重。

办理结果:2020年,县司法局联合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法制副校长建设的通知》,一是选聘公检法司及各村的治保主任72人担任法制副校长,同时要求法治副校长每月到县、乡、村各级学校讲授法治课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二是对法制副校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主要通过授课场次和授课效果进行评定,考核主体为县教育局,把“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评论”作为法制副校长年度考核依据。

3、关于规范党管武装工作有关制度的提案(17号)

提 案 人:张旭博

内    容:近年来,我县党管武装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前期遗留的历史欠账较多,我县党管武装工作在思想认识、制度规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北疆县市还有较大差距,与喀什地区兄弟县市相比也存在诸多不足。

办理结果:一是认真落实“专武干部未经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人武部共同考察的,不得提请县(市、区)党委研究讨论,未经县级人武部部长、政委签署命令的,不得公布任免通知”的要求,对9个乡镇人武部进行了考察,及时向县委提出了对长期不履职、不尽责、不负责的铁热木镇武装部长进行调整、调换的建议,进一步优化队伍机构,提高基层专武干部素质。二是积极抓好基层武装部建设力度,色也克乡不等不靠不要,按照县人武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在财力比较吃紧的前提下,加大投入力度,配备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打牢了阵地基础。

4、关于提高对安置帮教人员就业情况关注度的提案(18号)

提 案 人:陈庆斌

内    容:希望各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在自己工作和生活领域内发动干部群众,提高对安置帮教人员就业关注度,以利于其更快更好融入社会,为维护社会**添砖加瓦。

办理结果:一是积极同相关部门对接摸清底数。清楚掌握了全县安置帮教人员劳动能力及就业技能情况,确保通过落实帮扶举措做到“三不”(不嫌弃、不歧视、不牵连)、“五个一样”(政治上一样对待、经济上一样支持、工作上一样信任、生活上一样关心、就业上一样待遇)。全县摸底安置帮教人员共623户631人,劳动力449户456人。二是精准开展培训就业意愿调查。对安置帮教人员逐户逐人走访调查,掌握其本人培训就业意愿,结合就业市场需求环境引导或推荐其参与培训工种。针对企业就业人员,全部纳入企业岗前培训及基本素质培训;针对计划灵活就业人员,围绕市场就业环境,通过遵循本人意愿、推荐引导等方式开展中式烹调师、砌筑工、装修装饰工、家政服务、汽车修理工等热点就业工种。三是及时组织开展培训。根据人员培训意愿及工种分布情况,组织培训机构通过上门开班、就近培训、就地实操实训的方式开展培训,切实保障人员在家门口掌握技能。培训过程中乡镇派遣专人加强考勤管理,严格实训监督,确保培训人员如期掌握技能并鉴定合格。四是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推荐。严格落实“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培训目标,培训合格后,遵循本人就业意愿,针对通过自主择业就业后的剩余人群,通过安排乡村劳务工作站派遣、固投项目带动施工、转移园区企业就业等方式及时安置就业,确保就业全覆盖、增加收入有保障。就业456人中,按产业类型划分:一产51人,二产137人,三产102人,政府购买岗位53人,自主创业113人。

5、关于提高交通执法人员素质的提案(19号)

提 案 人:谢树森

内    容:我县交通执法人员素质低,执法不规范,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出行,引发了广大群众的不满。

办理结果:一是牢固树立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做到实体公正,又做到程序公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加强程序意识、时限意识、规矩意识,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二是从源头抓起,每周定期举办执法规范化培训,邀请法制大队业务教官进行专业知识授课,对执法民警、辅警日常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综合分析,并详细讲解,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集中学习等有效措施,开展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了提高队伍人员的执法综合素质。三是积极开展内部执法监督检查,在广大执法民(辅)警心中牢固树立起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参与监督的意识。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予以处置。四是部门领导“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把执法监督当成大事来抓,定期对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找出执法中存在薄弱环节,堵住管理上的漏洞。五是全面推进警务公开制度,严格规范交通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促进交通执法人员队伍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

6、关于完善调解体系,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提案(24号)

提 案 人:杨晓兰

内    容:随着当前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形势持续向好,各类矛盾纠纷呈现易发多发增长趋势,特别是家庭纠纷、邻居纠纷、男女关系、经济纠纷等急剧增多,调解资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需求,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面**。

办理结果:一是广泛开展规范化、标准化调委会创建活动,使人民调解委员会达到“六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场所落实、经费落实、补贴落实)、“六统一”(标牌统一、印章统一、标识统一、程序统一、制度统一、文书统一)的标准。进一步明确调解范围、规范调解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岗位责任制、重大纠纷会审、回访等制度,制定人民调解员行为规范,严格人民调解工作纪律,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管理。二是面向社会选聘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行政干警、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四老人员以及在村(社区)有影响力的退休干部等群体中选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三是不断健全和完善由各方参与、通力合作的调解管理新模式,推动调解工作向多层次、宽领域渗透,成立乡镇“一站式、多元化调解中心”,按照乡镇“两所一厅”(PC所、SF所、F厅)和“五办一中心”职能分工,对产生的矛盾纠纷实现分类归口处理,能通过政策引导和疏导的直接处理消除隐患。四是在村级层面,设立了村级综治办和村民调解委员会,定期走访排查、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反馈预警信息,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预防化解平台,切实做到了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全县90%以上的矛盾纠纷都化解在初始和萌芽状态。

7、关于部分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的提案(26号)

提 案 人:买买提吐逊·巴依

内    容: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在建设时,楼栋较少,没有建设附属设施,尤其是在安全防范方面;一些开放式小区,由于小区较小,大部分都是由社区管理,社区在管理中普遍存在保障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部分小区存在大门口未落实安全设施,导致小区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办理结果:目前,全县有物业管理服务的小区,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覆盖率达到60%,预计到2023年前达到100%。

8、关于规范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提案(38号)

提 案 人:艾尼瓦尔江·肉孜

内    容:目前,我县各学校的保安人员均由学校面向社会招聘,因学校资金有限,聘用人员普遍年龄偏大,且没有经过正规的保安培训。

办理结果: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齐了学校安保力量,全县共有学校、幼儿园177所,招聘708名保安。针对保安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县教育局已与喀什地区疆南保安公司对接,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保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体能训练、应急反应能力和专业理论知识。二是由县教育局指导各学校完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督促各学校制定保安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保安人员的管理培训,并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职业礼仪等方面提出要求,督促保安人员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保安人员专业技能及应急处突能力。

9、关于强化未成年人普法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提案(44号)

提 案 人:阿不力克木江·阿不力孜

内    容: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不到位、法律意识淡薄,造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在我县仍然存在。

办理结果:一是由法制副校长每月到县、乡、村各级学校讲授法制课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二是结合周一升国旗和集中普法,宣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20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9万余人次。

10、关于严厉整治310省道(也克先拜巴扎镇至城区段)道路交通安全的提案(66号)

提 案 人:艾海提·吾舒尔

内    容:310省道(也克先拜巴扎镇至城区段)车辆、人员往来频繁,途径之处村庄密集,人员、车辆来回穿插,特别是夜间行车期间,驾驶员几乎全部使用无光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办理结果:一是由县交警部门牵头,县交通运输局、运管局、农业农村局、路政局配合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每天在省道进行执法,严厉打击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利用巴扎天在各乡镇巴扎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发放宣传材料,在沿线主要路段、路口醒目处和人员出入较多的地方,广泛张贴宣传安全文明交通资料,大力宣传交通法规。

11、关于进一步提高公安检查站、便民服务站人员素质的提案(87号)

提 案 人:叶明

内    容:建议进一步规范“两站”人员工作制度,实现持证执法,预防乱执法,改善工作态度,真正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

办理结果:一是机构改革后,部分执法部门的人员和职责进行了整合,需要办证或换证才能获取执法资格。我县组织全县1000余人次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为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了执法证,授予执法资格。二是在办理执法证件过程中,严审人员身份,杜绝非在编在岗人员、合同工、临时工、公益岗位人员上岗执法。通过考试,检验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好地拟定出了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三是责令公安部门依据最新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梳理本部门权力清单,并及时进行公开,确保公安干警、辅警依法依规规范行使权利。

三、民生类(共38条,其中:已解决38条,未解决0条)

1、关于公租房存在安全隐患的提案(01号)

提 案 人:麦尔旦

内    容:岳普湖镇社区辖区有9000余套公租房,由于建设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大多数公租房地下室均存在跑水漏电的安全隐患问题。

办理结果:县住建局对花园小区C区的5、6、7、9、10、11、15号楼;花园A区21、22号楼;花园B区50号楼等10栋公租房地下室有水问题已解决。并针对花园A区2栋(21、22号楼地下室常年有水,住户用不上地下室,臭味很大)、花园B区3栋,花园C区10栋、花园D区4栋、花园二期16栋,共35栋楼的电路进行了改造,电表箱从楼梯间低处移到过道高处位置,此项工作已于2020年5月改造完毕。

2、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处理的建议(03号)

提 案 人:杨晓兰

内    容:近几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以及村容村貌与环境卫生的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但由于在广大农村,村集体收入相对薄弱,无力承担垃圾清运、处理的能力,尤其是乡镇没有固定的填埋场,造成垃圾无序堆放、丢弃现象,不仅对水资源造成了破坏,污染了人居环境,也存在传播疫病的危险隐患。

办理结果:一是按照《岳普湖县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专职保洁员队伍,在原有的保洁员基础上,增加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垃圾的源头分类、清扫收集作业。二是进一步完善保洁制度和考核制度,加强对清扫保洁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的资金保障体系。三是各乡镇垃圾收集运输模式由“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转变为“源头分类+统收统运”,行政村负责推进生产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四是定期对各乡镇进行不定期的环境卫生巡查督导工作,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随时联系乡镇属地政府或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3、关于解决调整差旅费的提案(04号)

提 案 人:阿依古丽·肉孜

内    容:建议调整干部差旅费标准。

办理结果:由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地区《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喀地财行〔2020〕1号)文件,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经费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的差旅费管理办法,差旅费标准不得超过喀地财行〔2020〕1号文件要求。

4、良种场社区主要路段未安装路灯,需安装路灯的提案(05号)

提 案 人:木太力甫·克力木

内    容:良种场道路安装的路灯少,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办理结果:由县良种场社区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争取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解决完善所辖社区市政设施。

5、关于阿尔祖小区停车难和进出不方便的提案(11号)

提 案 人:艾买尔·托乎逊

内    容:岳普湖县阿尔祖小区和老县委家属院是岳普湖县住户较多的两个小区,人员流量较大。目前,两个小区共用一个进出口,给住户进出带来了诸多不便,且小区住户多,车辆多,停车位少,停车困难。

办理结果:一是县住建局已积极与消防大队及阿尔祖小区金字塔物业公司法人协商,建议打开阿尔祖小区南门,方便居民进出小区。二是该小区有地下停车场,由于小区居民入住后开发商把地下停车场一直当库房使用,堆放施工后留下的建筑材料,物业公司无法使用。县住建局多次督促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目前,地下停车场的建筑材料已搬出,并安装了照明器材及监控设备,卫生已打扫清洁干净,现准备规划停车位,完毕后居民即可使用。

6、关于县一小、县二中路段修建地下通道或建造天桥的提案(12号)

提 案 人:阿曼江·卡迪尔

内    容:建议在艾吾再力库木东路适当的位置(县一小、二中路段)修建地下通道或天桥,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安全。

办理结果:根据《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要求,“交叉口的一个进口横过马路的人流量达到平均5000人/小时”,方可建设天桥或地下通道。目前,我县横过马路的人流量暂不能满足该条件。为保障中小学学生上学、放学的通行安全,县公安局警务大队在县一小、二中路段早、中、晚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学生上学、放学通行安全。

7、关于生态胡杨林配套水系建设的提案(13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为确保胡杨林的公益和经济价值,希望规划建设胡杨林水系配套工程。

办理结果: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新疆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方案的函》(新水函〔2018〕6号)要求,下发我县用水总量指标,按各乡镇农业用水指标来分水。至于配套水系建设,县水利局将积极与上级对接,采取适宜的方式进行补水灌溉。

8、关于在阿洪鲁库木乡建设加油站的提案(14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建议在阿洪鲁库木乡建设一个加油站,方便辖区群众。

办理结果:2018年10月,中石油岳普湖分公司分别向岳普湖县商务局、喀什地区商务局、自治区商务厅提出在巴依阿瓦提乡6村,往阿洪鲁库木乡巴楚方向距胡杨王景区道口8公里,X572县道右侧建设加油站的报告。目前,建设加油站的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9、关于村民生活垃圾、村容村貌整治垃圾处理不方便的建议(21号)

提 案 人:托合提·艾山

内    容:村民生活垃圾、村容村貌整治垃圾处理困难,建议给村、社区统一修建垃圾处理厂。

办理结果:一是按照《岳普湖县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专职保洁员队伍,在原有的保洁员基础上,增加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垃圾的源头分类、清扫收集作业。二是进一步完善保洁制度和考核制度,加强对清扫保洁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的资金保障体系。三是各乡镇(街道)垃圾收集运输模式由“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转变为“源头分类+统收统运”,行政村负责推进生产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四是定期对各乡镇(街道)进行不定期的环境卫生巡查督导工作,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随时联系乡镇(街道)属地政府或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10、铁热木镇老巴扎院内地坪硬化建议(22号)

提 案 人:麦麦提艾力·巴拉提

内    容:建议对铁热木镇老巴扎院内地坪实施硬化。

办理结果: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铁热木镇人民政府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沟通,计划通过争取2021年脱贫项目资金将铁热木镇老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项目的上报工作,包括:地面硬化,优化基础设施等内容。

11、关于公租房存在基础设备套不到位的提案(27号)

提 案 人:麦尔旦

内    容:岳普湖镇各社区辖区公租房,小区各类设施配备不到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暖气管网“跑冒滴漏”等问题,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办理结果:2008年-2018年上级部门下达我县建房任务18309套,用于租赁公租房有9376套、461591㎡(其中:136套公租房空置、公租房拆迁安置21套)。县政府已责令住建局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完善各公租房小区基础设备。

12、关于规范物业管理的提案(30号)

提 案 人:王万湖

内    容:据统计,我县城区共有居民小区64个(含独栋商住楼),目前,有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22个。同时,全县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有物业经营范围的公司达41家,但在县住建局备案,并开展物业服务管理业务的仅有6家,物业管理极不规范,与城市居民需求和社会管理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办理结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物业专项整治。成立了以县住建局书记为组长,住房保障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住房保障中心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物业管理多方合作搭建平台;在房管处增挂物业服务监管中心,负责全县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活动的指导、监督管理和物业纠纷调解,着力解决群众“关键事”,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认真落实,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每月报告阶段性整治成果,按照立查立改、边整边改的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化经营。组织开展对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成效,查找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措施,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专项整治情况,将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三是强化行业监管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对物业服务项目按照不低于10%的抽检比例随机抽检,严格按照检查标准逐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毕。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项目及企业公之于众,纳入企业黑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培训,强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培训,重点讲解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法规规章。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内重点工作的开展,完善相关规程和制度,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物业服务服务水平。

13、关于加快办理个人不动产证的提案(31号)

提 案 人:陈庆斌、阮小兰

内    容:针对县城内由开发商开发的40余栋商住楼,大部分土地使用证均办理在开发商名下,住户和商户购买后仅有房屋使用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产权不完整且交易困难,希望加快办理个人不动产证登记。

办理结果:一是通过查阅原始土地登记档案,统计出以出让方式获取建设用地使用权、办理土地使用证并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宗地数、权利人名称、宗地面积、是否办理土地分割登记等相关信息,并根据统计的情况,主动与房地产开发商联系,发出协助土地分割登记的相关通知,责令提交原土地使用证等资料配合业主办理不动产证。二是开发商拒绝、不配合分割登记工作或者确实联系不到开发商,无法收回土地使用证的,报县人民政府注销原土地使用证,经批准后,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七条内容,进行公告,公告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公告期满并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及时进行注销登记。三是由县自然资源局与县住建局形成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开发、保时、保质、保效的竣工并及时办理不动产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14、关于县二小路段修建地下通道或建造天桥的提案(34号)

提 案 人:阿曼江·卡迪尔

内    容:建议在文化南路适当的位置(县二小路段)修建地下通道或天桥,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安全。

办理结果:根据《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要求,“交叉口的一个进口横过马路的人流量达到平均5000人/小时”,方可建设天桥或地下通道。目前,我县横过马路的人流量暂不能满足该条件。为保障中小学学生上学、放学的通行安全,县公安局警务大队在县二小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安全通行。

15、关于建设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村委会至水库移民区硬化道路的提案(36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阿洪鲁库木胡杨村辖6个村民小组,已全通公路或硬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们出行难的问题,但胡杨村村委会至水库移民区的村内道路需要绕行,给村民带来了很多不便。

办理结果: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村委会至水库移民区道路硬化工程,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16、关于解决校车保障学生交通安全的建议(37号)

提 案 人:艾尼瓦尔江

内    容:建议为我县各学校购置校车,配备司机,以解决乡镇学生上学、放学后的交通安全问题。

办理结果:目前,校车接送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中、二中、三中。为切实保障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县交通局、客运站专门安排驾驶员和车辆到学校门口接送,并严格要求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拒绝超速、超载,将回家返校学生安全送到目的地,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17、良种场社区1小队和25小队有7公里道路铺设柏油路面的提案(41号)

提 案 人:木太力甫·克力木

内    容:建议对良种场社区1小队和25小队有7公里道路铺设柏油路面

办理结果:县交通局已将良种场社区所辖的7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列入了2021年项目建设内容。

18、关于物业小区管理存在管理不到位,损伤居民利益问题的提案(42号)

提 案 人:常怡山

内    容:岳普湖县城80%以上物业小区,存在管理不到位、管理不科学,部分存在乱收费,损害了居民利益。

办理结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物业专项整治。成立了以县住建局书记为组长,住房保障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住房保障中心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物业管理多方合作搭建平台;在房管处增挂物业服务监管中心,负责全县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活动的指导、监督管理和物业纠纷调解,着力解决群众“关键事”,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认真落实,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每月报告阶段性整治成果,按照立查立改、边整边改的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化经营。组织开展对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成效,查找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措施,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专项整治情况,将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三是强化行业监管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对物业服务项目按照不低于10%的抽检比例随机抽检,严格按照检查标准逐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毕。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项目及企业公之于众,纳入企业黑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培训,强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培训,重点讲解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法规规章。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内重点工作的开展,完善相关规程和制度,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物业服务服务水平。五是推动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建立企业档案,以周检查、月通报、年评定,对信用等级高,服务规范的企业予以表彰。对管理混乱、服务质量差、业主投诉多且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通报,并将结果运用于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列入诚信“黑名单”对外公布,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19、关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系统需要升级改善,建议办理一卡通提案(47号)

提 案 人:托合提·艾山

内    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系统需要升级改善,建议办理一卡通。

办理结果:按照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划分,养老保险日常业务由县人社局社保中心承办,基本医疗保险日常业务由县医疗保障局医保服务中心承办,县税务局牵头开展征缴工作。目前,居民申领的社会保障卡已实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功能集合,一卡通用,相关业务可在对应的服务窗口办理。

20、关于银行网点取款机及时维护,提高取现转账能力保障群众正常业务的提案(50号)

提 案 人:梁欣

内    容:建议银行网点取款机及时维护,提高取现转账能力保障群众正常业务。

办理结果:一是及时开展自助取款设备的配钞工作,特别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前,及时检查县域内各行自助取款设备内的现金结存量,确保节假日期间自助取款设备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常取款需求。二是定期开展自助取款设备的巡查工作。对于县城营业网点的自助设备,开展每日自助取款设备巡查,对于自助取款设备出现的硬件问题,及时联系厂家维护人员进行维护、维修,避免取款设备长时间处于故障状态。三是及时更换老旧设备。对老旧机具及时向上级行提出报废申请,更换新的自助取款设备,确保机具使用的**性。四是积极与各家银行的上级行争取新的自助取款设备。结合当前结存自动取款设备的在存量,及时与上级行进行沟通,申请新的自助设备,进一步扩大自助取款设备在县域的覆盖面。五是持续加大乡镇助农取款设备的布放力度。各行结合行内客户的分布现状,进一步加大乡镇助农取款设备的布放力度,为群众取款提供方便。

21、关于镇村两级村容村貌整治垃圾杂物清理的提案(51号)

提 案 人:艾则孜·图尔荪

内    容: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距离县城较远的乡镇可在辖区选一处废弃或荒地,作为垃圾处理厂。

办理结果:一是按照《岳普湖县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专职保洁员队伍,在原有的保洁员基础上,增加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垃圾的源头分类、清扫收集作业。二是进一步完善保洁制度和考核制度,加强对清扫保洁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的资金保障体系。三是各乡镇垃圾收集运输模式由“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转变为“源头分类+统收统运”,行政村负责推进生产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四是定期对各乡镇进行不定期的环境卫生巡查督导工作,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随时联系乡镇属地政府或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22、关于解决老城区集中供暖问题的提案(52号)

提 案 人:王  平

内    容:目前,全县大部分居民均居住在老城区,因供暖管网年久未修,部分小区因爆管和设备维修未能按时供暖,供暖期间,部分住宅区房屋温度偏低,对老人、小孩取暖造成了一定影响。

办理结果:一是县住建局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累计对10个老旧小区做了外墙保温,目前已完工,后期将持续对老旧小区供热、供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二是由县住建局聘请乌鲁木齐热力设计院专家赴我县,对全县供热负荷进行计算,并根据结果在换热站及锅炉房进行调频。三是成立供热抢修组,对供热管网尚未改造的部分进行抢修,以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23、关于开通艾西曼镇到县新城区终点站的专线车提案(53号)

提 案 人:艾西曼镇

内    容:从艾西曼镇到县新城区上学的学生、办事人员,坐车首先要在镇政府等线路车(县城至艾西曼镇的线路车路线来回不固定经常更换行车路线,有时候8村过、有时候7村过,随意性太大)等上了艾西曼镇到县城的线路车以后再到老城的车站下车,又要再次坐车前往公交车站坐前往新城区的公交,来回倒好几次车,浪费了乘坐人员的大量的时间。

办理结果:目前,艾西曼镇各村都有班车,村委会或者招呼站也公示了班车和驾驶员信息、到县城办事的群众和返校学生们提前联系驾驶员预约时间,县城也增加了公交车路线,到新城区办事也很方便。县一中、职业高中学生放学时,交警大队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交通,客运站专门安排车辆到学校将学生从学校送到目的地,并严格要求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拒绝超速、超载、严格按照运行路线运行、严禁随意更改路线,将回家返校学生安全送到目的地,确保学生的交通安全。

24、关于岳普湖县县城内无公用厕所的提案(54号)

提 案 人:艾买尔·托乎逊

内    容:建议在岳普湖县城内设立流动厕所。

办理结果:2020年6月,县住建局对全县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了新建和改建公厕的选点,计划在县域内8个点进行新建、改建公厕。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但因项目资金紧缺未能如期开工,住建局计划将该项目与我县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同实施,从而满足居民日常需求,提升全县环境卫生水平。

25、关于对色也克乡村道两旁未硬化路面设置道路维修员的提案(58号)

提 案 人:阿卜力孜·买买提

内    容:色也克乡16个村(社区)共有国道16公里省道3公里、乡村道路150余公里、现已全面硬化,但道路两旁仍然存在1米左右的未硬化路面、其上层土松软、被大车碾压造成凹陷,影响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安全

办理结果:责成色也克乡在各村筛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组成护路队,对色也克乡范围内的所有道路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损坏道路,及时进行维修。

26、关于加大岳普湖县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的提案(74号)

提 案 人:托合提·热合曼

内    容:我县部分居民小区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小区 、停车场、马路两边、商铺门口等地方的垃圾清理不及时,尤其是夏天,垃圾异味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和身体健康。

办理结果:一是由县住建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爱卫会及各社区,对全县沿街商铺存在店外店,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要求统一将店铺外摆放商品全部放进店内,保持店前卫生干净整洁。二是进一步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根据《岳普湖县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三是各物业公司加强小区清洁工的管理,确保小区环境清洁优美。 

27、关于解决调整差旅费报销标准的提案(76号)

提 案 人:哈妮克孜·毛拉

内    容:建议调整干部差旅费标准。

办理结果:由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地区《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喀地财行〔2020〕1号)文件,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经费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的差旅费管理办法,差旅费标准不得超过喀地财行〔2020〕1号文件要求。

28、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提案(77号)

提 案 人:阿米娜姑丽·阿卜杜热西提

内    容:部分居民小区存在脏乱差的现象,车辆管理混乱,消防通道车辆乱停,小区内商店摆摊挤占了马路,给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办理结果: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为物业管理多方合作搭建平台;在房管处增挂物业服务监管中心,负责全县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活动的指导、监督管理和物业纠纷调解,着力解决群众“关键事”,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认真落实,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每月报告阶段性整治成果,按照立查立改、边整边改的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化经营。组织开展对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成效,查找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措施,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专项整治情况,将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三是对物业服务项目按照不低于10%的抽检比例随机抽检,严格按照检查标准逐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毕。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项目及企业公之于众,纳入企业黑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培训,重点讲解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法规规章。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内重点工作的开展,完善相关规程和制度,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物业服务服务水平。五是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建立企业档案,以周检查、月通报、年评定,对信用等级高,服务规范的企业予以表彰。对管理混乱、服务质量差、业主投诉多且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通报,并将结果运用于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列入诚信“黑名单”对外公布,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9、关于加大对岳普湖县农贸市场脏乱差整治的提案(78号)

提 案 人:王  欣

内    容:我县农贸市场脏、乱、差,焚烧垃圾,严重污染环境。

办理结果:一是责令团结路市场监管所做好县农贸市场日常管理,每周六单位增加人员加强综合管理;二是责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贸市场内的所有经营户和摊贩进行环境卫生、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要求及时清理各种垃圾,保证经营场所的清洁。三是责令岳普湖镇做好农贸市场公共部位东西南门的清洁工作,组织每周五、周日对农贸市场进行大扫除。市场内配备了8个大型垃圾箱,并与相关部门协调,及时将垃圾运输至县垃圾场,严禁焚烧垃圾。四是合理分配食品、服装和其他区域,特别是对食品加工区域配备了163个食品专柜,对食品加工区和就餐区进行分离,进一步规范了经营行为,净化了经营环境。

30、关于老城区改造资金不足,提升改造不能一次性到位提案(80号)

提 案 人:鲁宏

内    容:近年来,我县利用仅有的项目资金,打造了部分基础设施,但因水质差,受盐碱腐蚀快,造成管网使用寿命短,经常出现“控了填 填了控”的现象。

办理结果:一是由县住建局积极申报中央专项资金支持老城区改造项目。二是加大对老城区改造资金的投入,将老城区改造资金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三是积极引进社会投资投向老城区改造。

31、关于整治零散小区和单楼栋小区脏,乱,差的情况,加强物业管理的提案(82号)

提 案 人:杨化云

内    容:建议整治零散小区和单楼栋小区脏,乱,差,加强物业管理。

办理结果:一是针对当前物业行业存在的热点、难点和共性问题,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岳普湖县物业服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有效解决当前物业管理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维护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各方的合法权益。二是在全县范围内积极营造贯彻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的良好氛围,通过县住建局公众号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进行宣传学习。组织物业行业从业人员集中学习,全面领会并准确把握新条例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制度要求、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深入居民住宅小区,采取在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版面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县物业行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准,努力提升居民的知法程度和守法意识。三是开展物业服务项目监督检查。组织人员不定期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服务质量、物业区域相关信息公示、共用设施设备管理、公共秩序环境管理、安全防范管理、档案管理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落实。通过监督检查使企业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四是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建立企业档案。以周检查、月通报、年评定,对信用等级高,服务规范的企业予以表彰。对管理混乱、服务质量差、业主投诉多且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通报,并将结果运用于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列入诚信“黑名单”对外公布,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32、关于加强城区食堂卫生整治提案(83号)

提 案 人:比丽克孜·萨依木

内    容:我县县城内餐馆卫生差。

办理结果:一是责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城内区域进行东南北片区划分,班子成员分管片区,干部包街包铺,进一步压实了监管责任;二是按照食品安全工作的要求,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提高餐饮服务质量水平,大力推动全县餐饮服务行业量化分级管理,对县城内所有店铺门前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对违法违规经营的19家餐饮店进行依法立案查处,进一步提升了全县餐饮户环境卫生,规范了餐饮户经营行为。

33、关于加强乡镇餐饮业卫生整治的提案(85号)

提 案 人:叶明

内    容:目前,各乡镇巴扎营业的各种餐厅、打馕店等食品领域的店铺较多。当地乡镇店铺下水道未设置,处理污水不及时,造成环境污染,饮食安全受到危险。为了改善食品领域商铺卫生环境,希望改善污水处理设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心情舒畅。

办理结果:一是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各乡镇进行包联,负责对农村餐厅、打馕店的日常监管,做到监管责任到人,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执法人员负责对经营者、从业人员、就餐者的普法宣传。加强对经营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自治区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点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二是严把资质关,规范经营行为。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要求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后从事接触食品的行业。加强对经营者规范化经营管理,对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核查表》,规范餐厅、打馕店经营场所硬件条件,要求餐厅严格落实前后堂卫生规定、消杀、“五防”措施的落实,加强对餐具的杀菌,后堂设排水设施,排出的污水不得随地倾倒,需离餐厅25米以上距离倾倒到集中点;垃圾桶需要脚踏式带盖的垃圾桶,对餐厨垃圾、泔水要求集中清理并做好记录,不能随意倾倒或掩埋。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大力推动全县餐饮服务行业量化分级管理,对县城内所有店铺门前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对违法违规经营的19家餐饮店进行依法立案查处,进一步提高了餐饮服务质量水平,净化了食品经营环境。

34、进一步改善转院难的提案(86号)

提 案 人:叶明

内    容:目前,群众在医疗方面需要转院时,转院证办理程序较多,时间较长,从而耽误治疗时间,也造成了群众嫌转院麻烦,对医院的服务不满。建议进一步改善转院证办理速度和服务质量,让群众早看病,早转院,早治疗,提升群众满意度。

办理结果:根据《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城镇医疗保险转诊就医管理办法(试行)喀地人社发[2013]53号的通知》文件第二条转诊的管理中明确提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按程序办理转诊转院:一是危重病人急需转诊才能救治的;二是经多次检查、会诊仍不能明确诊断的疑难病症或确需住院治疗而本定点医院无此项检查、治疗设备或未开展此项业务等条件限制不能处置的病例;三是在诊治过程中发现精神病或传染病须转往专科医院治疗的;四是突发公共卫生和重大伤亡事件中,定点医疗机构处理能力受限的病例。

35、关于建议合理保障干部正常的差旅费,办事交通费的提案(90号)

提 案 人:王方来

内    容:建议力所能及的保障干部的正常差旅费报销,切实将关心关爱干部措施落到实处。

办理结果:各单位可按照地区《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喀地财行〔2020〕1号)文件,根据本单位经费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的差旅费管理办法,标准不得超过喀地财行〔2020〕1号文件要求。

36、关于建议解决西城区乱堆乱放的问题的提案(91号)

提 案 人:王方来

内    容:当前,老城区因为人员密集,在一些居民小区、胡同及街边空地,乱堆乱放现象较为普遍,一方面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另一方面占道占空间不利于消防。尤其以达瓦昆广场银花小区门口较为突出。有些商铺占用人行道经营,将人行道作为货物堆放区,也成为藏污纳垢的垃圾场。

办理结果:一是责令县住建局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污、堵”等突出问题的艾吾再力库木路、文化路、团结路等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对存在店外店、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现象积极引导,争取外堆商品一次性入库,商品全部放进店里,对于乱停乱放,加强巡逻力度,对留有电话的车主及时联系,立即驶离。二是联合爱卫会、市管局、社区等单位,对全县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要求统一将店铺外摆放商品全部放进店内,以免堵住消防通道,引起不必要的事故,并要求门口卫生干净整洁,对于屡教不改的商铺进行商品暂扣。三是加强清运垃圾力度,落实好责任,重要路段增加垃圾桶,确保无乱堆乱放。深入开展县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四是加强环卫工人的管理,监督环卫公司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堆放,并对承包单位工作质量进行督查、考核,考核实行日评月考百分制,年终汇总后进行奖惩,对环卫工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周对公共区域进行两次集中扫除。目前,我县城市乱堆乱放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理,占道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城区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37、建议妥善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提案(92号)

提 案 人:王方来

内    容:随着干部、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数量与日俱增,但县城内停车场,停车位已不能满足车辆停放需求,尤其是一些小区、超市等门口、内部未明确划分出停车位置,导致车辆乱停乱放,未能合理使用有限的停车区域。

办理结果:一是结合全县停车场状况,在原有7个停车场300余个停车位的基础上,新增19处停车场,新增车位1000余个,明确停车场区域,要求划出停车位,进一步改善了停车场基础设施,增加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同时,在城区光明路、团结路和托格拉吾斯塘路等次干道重新漆画了临时停车泊位80余个,并在个别小区人行道较宽的地方允许临时停放单排车辆,鼓励停车位较多的居民小区白天对外开放以缓解道路乱停乱放困境,增设停车场标识牌和人行道禁止停车标识牌18处;二是联合交警、消防部门全力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制定了《岳普湖县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并与交警、消防部门开展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巩固提高三阶段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大力整治岳普湖县城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特别是对上下班高峰期、学校上放学等重点时段,增派执法人员,采用“先提醒、后处罚”的方式,违章停车驾驶员到县住建局学习《岳普湖县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办法》,明确指出违法行为,情节较重的进行锁车,并根据《岳普湖县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切实根治乱停乱放车辆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等顽疾,改善城区交通秩序。目前,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38、关于规范社区服务领域的提案(95号)

提 案 人:张兵武

内    容:社区服务领域正稳步拓展,服务内容不断增多,矛盾也进一步增多,很多职能部门只是单纯的将工作安排给社区,出现问题片面认为是社区的责任,不管社区是否具备此类的服务要求。

办理结果:一是规范社区服务领域,分清社区、物业、行业部门、居民的责任并给群众宣传到位。二是按照“区域结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由10个社区共同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将63个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担任兼职委员,规范党组织设置,完善机制,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强化了社区“大党委”在辖区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三是由社区“大党委”通过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例会,积极调动辖区单位,一起过党组织生活,由社区和该单位共同组织、策划,讨论、参与维护**、环境整治、公共卫生、文明社区创建、改善民生等工作,将社区收集的困难诉求进行认真分类,结合各单位分工和特点,性质,派工定期限,有效解决社区老大难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四、文教卫生类(共9条,其中:已解决9条,未解决0条)

1、关于在校园内配备医疗人员的提案(07号)

提 案 人:阿卜杜萨塔尔·阿卜杜克里木

内    容:建议建立预防治疗一体的医疗机构,在各级各类学校内配备医疗人员,创造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

办理结果:按照《喀什地区“千名医生下沉帮扶千村”工作实施方案》和《岳普湖县“百名医生下沉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统筹“百名医生下沉帮扶”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力量,组建医疗帮扶和公共卫生帮扶团队,分期分批下沉到107个村(社区)开展坐诊、帮扶指导,由县、乡医疗机构对33所寄宿制学校派驻校医,参照村卫生室标准成立学校卫生室,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在寄宿制学校开展诊疗人数3724,健康教育培训395次,参加人数43232人、新冠公共卫生培训391次,参加人数29513人,校医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双提升”,整体上解决村(社区)和寄宿制学校“有人看病”的问题。

2、关于社会界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注的提案(09号)

提 案 人:迪丽娜尔·莫明

内    容: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成为了时代的主流,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未成年人接触的新事物越来越多,但未成年人的辨别能力较差,自制力较弱,很容易误入歧途,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方面,社会各界责无旁贷。

办理结果: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结合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及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在校园、教室、楼道等显著位置刊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守则和学校管理制度,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各方面。二是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化“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通过思政课、主题班队会、主题团日、读书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等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选树一批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争当好少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作用,以端午节、国庆节和“国家公祭日”为契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将传统文化纳入教学计划,纳入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设置活动项目,组织学生在校园、社区、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我是小小雷锋”“红领巾小喇叭”等各类志愿服务,强化奉献意识。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邀请劳动模范进校园宣讲,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劳动实践。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心理素质拓展和心理健康亲子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四是开展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保障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阵地和课时,将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有机融入道德与法治课,策划开展开学礼,主题班会,团(队)日、主题升旗仪式,入团(队)仪式等活动;以“五四”“六一”“七一”“十一”和“少先队建队日”等节点为契机,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特色教育活动,引导和激励青少年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全面落实《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推进民汉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在民汉教师之间、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活动,创建民族团结“友谊学校”“友谊班级”;持续开展“手拉手夏令营”“少儿书信文化”等活动。六是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组织、学校图书馆、乡村少年宫等作用,开展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和兴趣小组为主的各类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七是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全面提升寄宿制家庭困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强化关心关爱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进一步深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切实消除家庭因素对学生教育成长和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关怀,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关于进一步优化乡村医疗队伍的提案(10号)

提 案 人:艾则孜·图尔荪

内    容:随着医改的深入,乡村医生存在的身份还不明确、待遇过低、文化程度低、技术水平低等问题,还有行政村没有配备乡村医生,成为医疗服务的“空白村”,为解决服务质量与农民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已近在眉睫。

办理结果:一是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文件精神,我县按照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要求,在全县原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基础上,争取国家项目新建40家标准化村卫生室并已于2018年投入使用,目前我县93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村社卫生室均已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设立1所村卫生室的要求,每个村卫生室各室相对独立(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和药房),布局合理,每个村卫生室按要求配备了30种以上相关设备,根据自治区村卫生室常用药品配备指导清单的通知要求,配备了80种以上常用药品,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其中艾西曼镇新建4所村卫生室,目前,艾西曼镇9个行政村均达到了每个行政村1所标准化村卫生的要求,并配备了30种以上相关设备和80种以上常用药品。二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政办法〔2012〕87号),按照服务人口在500人以下的村卫生室配备1名乡村医生;500-1000人的配备1-2名;1000人以上的配2-3名的原则,给全县107个村卫生室配备中专以上医学学历乡村医生271名。 2019年,我县271名村医参加自治区统一安排的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通过225名村医并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达到了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名合格乡村医生的目的,目前艾西曼镇9个村卫生室已配备25名村医,其中22名村医已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每天在村卫生室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三是为提高我县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及业务能力,对全县271名村医经常性开展短期和长期培训,有效提高了村医国家通用语言和业务水平。

4、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提案(15号)

提 案 人:吾斯曼·库都斯

内    容:目前,学生所有的教育培养责任均在学校,家庭和社会承担共同培养责任不到位。社会对学生健康成长方面重视不够,校园周边存在很多的不良因素,无法做到学校离校不离教。

办理结果:一是强化家庭教育。家长或监护人要从正面发挥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作用,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行为习惯,避免在孩子身边做不适合孩子健康成长的活动和言谈举止,崇尚现代文明生活,到达一定年龄后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生活习惯养成,确保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要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亲子活动等,了解掌握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配合学校加强孩子学习行为习惯、生活行为习惯、安全行为习惯、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在家现实表现,发现不良行为,要及时与孩子沟通,深入细致地分析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化解矛盾。二是强化社会教育。各乡镇、村(社区)要建立联系学生家校教育制度,承担起教育引导学生应有的责任,对家庭教育存在严重问题的,要给予教育引导,解决实际存在的生活(家庭)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要通过选评家庭教育先进典型个人或家庭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形成家庭教育工作激励机制,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活动,真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清除负面影响。

5、关于县城中小学生在学校统一午餐的提案(39号)

提 案 人:艾尼瓦尔江

内    容:目前,我县县城中小学生由于放学时间段比较集中,造成了就餐难、交通堵塞现象,群众反映较为较烈。

办理结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1〕54号)要求,县一小、二小、二中在机构编制上属于城镇中小学,不在政策范围之内,不能享受营养餐,因此在一小、二小、二中三所学校的走读学生不能享受营养餐。根据学生实际困难,提出以下解决措施:一是在一小就读的全部农村户籍的学生转学至县三小(农村小学)就读,一至三年级学生走读、四至六年级学生寄宿,按照资助政策要求,在农村就读的孩子均可享受营养餐。二是根据自治区的资助政策,在二小、二中就读的四年级以上学生,可以实行寄宿管理。寄宿后,可享受寄宿生伙食补助,解决学生吃饭问题。

6、关于建立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的提案(43号)

提 案 人:张庆悦

内    容:建议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建立医养结合中心。

办理结果:我县已申请立项医养结合建设项目,项目规模为7000平米,总投资3800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专项债券,以公平公开政府招投标的形式开展建设,由政府部门监督。目前,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已制定实施方案,正在准备科研和设计前期工作。

7、关于在学校设立心理指导室的建议(55号)

提 案 人:阿卜杜萨塔尔·阿卜杜克里木

内    容:建议在各级各类学校设立心理指导室,解决广大学生心理方面指导的需要。

办理结果:目前,我县教育系统县直各学校、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场已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心理健康咨询师,村级小学已经配备了心理健康咨询师。

8、关于岳普湖县设立普通话测试考点的建议(56号)

提 案 人:吐逊·肉孜

内    容:为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普及水平,为全县各族群众提供方便,希望设立普通话测试考点。

办理结果:目前,全地区普通话测试考试点只有5个,还未达到各县市全覆盖(建一个测试点所需资金30-40万),我县计划在新建的第四中学建立普通话测试考点,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待资金下达后,力争今年年底在岳普湖县设立普通话测试考试点。

9、关于为乡村免费发放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书籍(维语版)、体育器材、音响设备的提案(72号)

提 案 人:尚赟

内    容:目前,我县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形式还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文化活动内容和方法简单,缺乏新意,群众文化生活相对比较匮乏;群众参与面窄,关心支持率低;大部分群众国家通用语言基础差,国家通用语言书籍看不懂,文化真正的教化功能弱化。

办理结果:一是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有专人负责管理文化站、文化室,确保各类文化体育设备完好并发挥作用。同时,在每年的文化站、文化室免费开放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采购各类图书、体育器材、音响设备等文化体育设备,补充配备各村小广场的文体活动器材和音响设备。二是由县委宣传部协调县新华书店,在“东风工程”“农家书屋”赠送的书籍里,多配送一批适合农民群众阅读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知识的维语版书籍。三是由县文广旅局积极争取上级文化专项资金,为文化室、农家书屋采购一批图书。四是继续向自治区体育局申请乡镇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篮球架、排球架、健身器等体育器材。2020年,下达了新建岳普湖镇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50万元,为8个村改善了体育场地、补充体育器材,为12个易地搬迁村各发放1套体育健身路径,切实解决基层健身器材设备缺乏的问题,真正做到活动有阵地、有场所、有设备,推进基层文化资源均衡化发展,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努力让基层群众共享**和改革发展成果。

五、党群类(共15条,其中:已解决15条,未解决0条)

1、关于提高村级干部队伍素质的建议(20号)

提 案 人:艾则孜·图尔荪

内    容:村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不高,难以适应当前的工作要求,发挥不了带头作用。

办理结果:我县9个乡镇93个行政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共有746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93名,村委会主任93名,村党支部委员和村委会委员交叉任职326名;党员583名,占78%;妇女干部250名,占34%;35岁以下501名,占67%;本科学历55名,占7.4%,大专学历144名,占19.3%,高中(中专)学历211名,占28.3%,初中及以下学历336名,占45%;平均年龄33岁。综合以上数据,与往年相比,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文化学历结构具有很大改善,具备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目前,全县746名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以往明显提高,基本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的交流。村干部平均年龄35岁,整体比较年轻。

2、关于解决乡镇委派会计编制问题的提案(28号)

提 案 人:阮小兰

内    容:希望协调解决乡镇委派会计编制问题。

办理结果:一是乡镇层级的事业编制相当专项编制,不可跨层级调整至县直事业单位。财政局所选定的乡镇委派会计人员有行政、参公、事业三种身份,与县乡镇财政管理局编制类型不尽相符,故到编办办理这些人员关系时,提出只转工资关系到县乡镇财政管理局,人员在该单位上班,但仍占原单位编制。在2018年年底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审核时,自治区、地区分别提出要求:“乡镇事业编制相当专项编制,不可减少,不可跨层级调整至县直事业单位,需将编制返还给原单位”。地区委编办直接从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将18名编制返还调整给了各乡镇财经管理服务中心。二是盘活用好现有编制人力资源。合理规划人员配置,将现有身份相符的委派会计分别调转入编至县乡镇财政服务中心及各乡镇财经管理服务中心,县人社部门可将空编列入招录计划,招聘财务专业人员,充实乡镇委派会计队伍。

3、关于加快公职人员招录解决人才紧缺的提案(29号)

提 案 人:阮小兰

内    容:由于全县部分单位因人员调整、退休、死亡、辞职等原因,出现部分空编不能及时得到补充,造成单位人员严重紧缺,形成人才断茬,新老衔接不到位,给单位各项工作开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办理结果:一是按照自治区、地区统一要求做好公务员招录工作。根据自治区、地区统一安排,内招生招录工作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我县共抽派6人配合地区开展招录工作,目前根据要求已有3人到位。二是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雏鹰计划”。立足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对全县年轻干部进行全面摸底,按照经济、农业、城建等10个行业领域分类,突出年龄、专业和熟悉领域专业特长,建立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和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两类干部数据库,进行及时动态管理,对业绩突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数据库,对有“硬伤”的及时调整出去。目前,入库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151人、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329人,并将建库名单反馈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有针对性进行培养,为解决干部断层、人才短缺等问题提供有效途径。

4、关于基层组织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去内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的提案(33号)

提 案 人:努尔买买提·玉素甫

内    容:建议基层组织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去内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

办理结果: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县委组织部计划每年组织一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去内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拓宽视野,更好地带领群众建设和谐、**、宜居的岳普湖。一是组织业务培训。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利用县委党校,针对乡镇基层干部所负责的不同业务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各行业部门领导授课,提高基层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今年5月份组织140名团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1次,组织81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1次,6月份组织脱贫攻坚大普查培训2次,其他各类培训共计5场次,培训人数2000人次。二是组织外出观摩学习。根据培训经费及培训要求,每年组织基层干部赴援疆省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开阔眼界。今年7月份组织乡镇组织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共65名赴喀什市、泽普县、麦盖提县进行观摩学习1次。

5、关于提升村级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的提案(40号)

提 案 人:努尔买买提·玉素甫

内    容:由于当前面临维护社会**和脱贫攻坚两在历史任务,村级党组织需要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好、有责任心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办理结果:一是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从乡镇干部中的内招生、留疆战士或选调生中择优选择青年干部,突出把党性强靠得住、抓**敢管理、能带富办法多、懂政策善服务的干部选配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两委”班子成员。截至目前,共选派14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73人,任村“两委”副职71人,实现了每个行政村“两委”班子中有2名以上年轻干部。二是结合县情实际,严把政治关口,从熟悉农村情况的致富能手、知识水平高的返乡大学毕业生和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培养选拔村“两委”干部,全县810名村“两委”干部中,大中专以上学历占57%,70%以上会操作计算机,基本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安排和汇报工作,并建立407人的村级储备干部人才库。三是抓实“星级化”创建。坚持以“星级化”创建统领村级各项事务,74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对应分工,确定岗位职责,建立责任清单,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四是提升能力素质。在村干部培养上坚持精耕细作、持续用力,分4批组织428名村干部参加为期1年、4个月的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强化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发挥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750名工作队员与746名村“两委”干部结对帮扶,手把手教思路、教方法,提升谋划工作的能力。五是研究制定《岳普湖县科级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制度(试行)》《岳普湖县一般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和《岳普湖县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将各级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在村工作纳入考核评价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和村干部日常考核、绩效考评工作程序。在选拔任用上,注重使用在基层锻炼过、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将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班子、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6、关于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职能的提案(45号)

提 案 人:龚显明

内    容: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放管服”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中一些与居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凸显,政务中心与群众的期盼和感受存在较大差距,直接制约了政府行政效能的提升,甚至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办理结果: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原则,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将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到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授权到位。二是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组织新进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服务能力。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的作用,完善《窗口及工作人员日常绩效考核办法》,开展“优质服务标兵”评选活动,从工作纪律、业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评价等方面评选,张榜公布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持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等,开展登门服务、红色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各项服务,推进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四是加强内外监督。把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投诉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聘请社会各界人员为特邀监督员,对政务服务运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7、关于预防青少年性侵提案(46号)

提 案 人:焦翠婷

内    容: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网络信息全覆盖,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而青少年通过电视、网络对性有了一些似懂非懂的认识,且青少年儿童性侵逐年上升。

办理结果:一是责令县教育局要求,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对中小学生进行性教育讲座。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心理和性观念。二是重视青少年养成性道德行为习惯,要求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加强了学生自我控制能力,避免早恋给学习和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三是锻炼学生理智分析冷静控制能力。加强预防教育,防止性引诱,不看内容不健康的书刊、影视、网站,帮助学生自觉区分善恶美丑。对于女生特别强调自尊、自重、自爱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止性侵害。

8、关于加强对自聘干部培训的提案(49号)

提 案 人:努热比耶·亚库普

内    容:我县自聘干部众多,普遍年轻、可塑性较强,且学历大都为全日制专科以上,其中不乏一些政治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但该干部群体极不**,一些人抱着试试、体验、过渡的态度干工作,稍有不称心就会产生离职的想法。

办理结果:目前,全县自聘干部总1576人,其中教育系统1253人,公安局217人,消防大队12人,法院14人,检察院6人,县直单位14人,融媒体中心3人,技工学校57人。全县自聘教师占自聘干部的80%,县教育局通过假期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理论水平特别是师德理论水平,积极对接援疆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到我县支教,通过传帮带,培养带动一批自聘教师,抓好自聘教师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学历水平,继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做到专业对口,学用一致。

9、关于强化贫困群众感恩教育的提案(67号)

提 案 人:俞兆文

内    容:建议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感恩教育。

办理结果:一是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集中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激励农民党员和各族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组织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以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各族群众发自内腑地感谢党和政府,争取人心、凝聚民心。三是利用每周“三结合”、农民夜校开展集中宣讲,围绕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有针对性的组织宣讲员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向各族群众讲清楚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及何人,恩向谁报,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是以干部包联群众为契机,面对面给包联户讲党的惠民政策、讲党的辉煌历程、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将各族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五是选树脱贫攻坚、遵纪守法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导各族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增强各族群众的感恩意识。六是各乡(镇)党委加强指导各村党总支部以党团活动、“三会一课”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七是组织召开感恩教育座谈会,让各族群众面对面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其享受到的党的恩情,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

10、关于强化岳普湖县文旅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68号)

提 案 人:俞兆文

内    容:我县文旅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全县文旅整合整体发展的要求有很大差距。

办理结果:2020年,我县按照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空编情况,通过地区专场招聘的方式,为文工团、业余体校增加了2名干部,剩余空缺岗位待地区统一组织考试后进行人员分配。

11、关于建立真正拴心留人的乡村干部谋事干事的好环境的提案(69号)

提 案 人:俞兆文

内    容:由于乡村未形成拴心留人的长效机制,乡村干部流失严重,尤其是村级,干部基本不愿意到村工作,造成村级优秀人才不愿意来,愿意来的干不成事。

办理结果:一是进一步新建干部周转宿舍并配备相应的起居设施,不断改善干部居住环境;督促各乡镇改善伙食,确保质量,使乡镇干部吃得好、吃得饱;积极组织各类文娱及联谊活动,不断丰富乡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解决乡村干部“婚恋交友”等热点问题。二是坚持正面引导激励,以“比学赶超”大竞赛活动为抓手,实施干部月考核、季兑现绩效考核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成绩导向、实干至上,破除论资排辈、依次递进,在选拔任用上向乡村倾斜;少批评多鼓励,注重教方法,逐步引导乡村干部适应工作环境,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基层干事创业中去。三是按时足额发放乡村干部的各类经费补贴,确保基本权益受到保障,不断激励乡村干部在基层大展作为;建立完善乡村干部调休机制,杜绝随意现象,努力营造劳逸结合的工作环境。

12、关于加强我县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73号)

提 案 人:胡建立

内    容:我县基层干部长期在维护社会**和脱贫攻坚一线,面对的各种工作挑战多,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不少干部存在着焦虑、抑郁、失眠等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将导致干部身心健康,工作效率下降。

办理结果:一是促进干部身心健康发展。将心理健康知识纳入县乡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时领导干部不良情绪和精神压力,切实保护干部的身心健康;二是妥善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针对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对基层干部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帮助他们妥善解决配偶就业、夫妻两地分居、住房难、子女入学难等实际问题;三是依托各级各类党校、行政院校,选派基层干部参加理论培训、专题培训和业务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打牢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思想基础;四是合理保障干部的休息时间。按照统筹兼顾,工作生活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采取轮休、倒休等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合理休息,做到劳逸结合,保持干部的身心健康;五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娱活动,打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团队精神,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帮助干部职工释放工作和心理压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13、关于解决岳普湖县儿童福利院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的提案(75号)

提 案 人:哈妮克孜·毛拉

内    容:儿童福利院应该拥有一定数量的专业性人员,且根据服务对象的自身情况和人数配备一定数量的服务人员和专业人员。

办理结果:为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院人员力量,在本轮事业单位调整改革中,我县撤销了社会福利院区办公室,将其人员编制全部整合至儿童福利院。目前,儿童福利院共有事业编制9名,实有人员8人。

14、关于补充县住建局专业技术人员的建议(81号)

提 案 人:鲁宏

内    容:建议补充县住建局专业技术人员。

办理结果:一是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近年来,自治区、地区委编办在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多次提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本届政府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控编减编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建议住建系统正确处理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要在内部挖潜、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按需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将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二是优化合理调配现有人力资源。住建局所属事业单位共有事业编制50名,实有事业人员50人,建议住建部门优化人员结构,有效整合利用好现有人力资源,使每名干部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定期组织干部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有效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及专业技术水平。

15、关于整治社区万能章的提案(96号)

提 案 人:张兵武

内    容:社区出具各类证明较多,居委会公章成了万能章。

办理结果:一是通过发挥“大党委”作用,积极对接各行业部门,梳理需要社区开证明业务清单。二是认真落实《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保留证明事项不予出具证明,加强对群众的政策解释和办事流程,在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同时为基层减负。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