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29

23:28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议案提案点击|叶尔江 · 朱安汗代表建议: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推动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1-03-29 23:28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讯(记者李杨报道)“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减排优势。国家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预计2030年全国电动汽车将超8000万辆。但在充电桩建设、智能有序充电技术标准等方面亟需强化顶层设计。”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叶尔江 · 朱安汗建议,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

  直接推广居民区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是一些地方的做法。但叶尔江 · 朱安汗认为,在电动汽车发展初期,大规模推动居民区充电服务可能造成投资浪费。“若直接推广居民区充电,由于电动汽车保有量较少、车位离散性大,仅单个车位建设也需配套建设主供线路、配电箱等设施,折算到单个充电桩上的投资巨大。因此,当电动汽车形成一定规模后再推广居民区充电,更加适宜。”他说。

  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运营,加快了充电桩建设步伐。但社会资本在投资建设中,因投资回报期长,物业、消防、绿化等协调难,投资积极性不高,因此,叶尔江 · 朱安汗建议,应发挥国有资本优势,以其为主导开展充电设施建设。

  叶尔江 · 朱安汗还建议,应加强充电设施建设路径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在国家层面出台针对电动汽车发展初期、过渡期、后期不同发展阶段的政策措施,不同地区根据自身发展进程,对照发展路径制定具体举措。同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引导形成国资资本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建设投资模式,进一步提升充电设施标准化建设、专业化运维水平,推动充电桩布局建设。尽快启动相关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将智能有序充放电技术要求纳入车载充电机和充电桩产品规范,将电动汽车电池对电网充放电技术要求纳入车辆制造技术标准,建立智能有序充放电的交易制度,并出台相应价格激励政策。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