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16

23:28

来源:
岳普湖县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六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的函

来源:岳普湖县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1-09-16 23:28 浏览次数: 字体:【

县政协委员会:

在县政协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共80件。2021年4月,县人民政府接收政协委员提案后,将全部提案进行了认真分类、整理,并责成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深入调查,及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经济建设类(共24条,解决24条)

1、关于县域金融机构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提案(5号)

提 案 人:唐努尔·艾买提

内    容: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开展产业招商、高质招商、精准引资,取得较好成果。但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困难,招商引进企业资金短缺问题较为普遍和突出,进而导致项目进度缓慢,不能产生经济社会效益。

办理结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座谈会机制,由政府办牵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企业、园区、发改等部门开展政银企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融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建立金融机构与招商引资部门研判机制。由招商部门选取实力较强且拟投资入驻的企业,交由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对招商企业资产质量、经营状况、财务管理等方面情况开展综合调查。三是建立金融机构项目帮扶机制。对于资金需求较大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动金融机构通过组建银团贷款等方式实施共同帮扶,助推项目加快落地投产。四是推动金融机构以商招商。围绕我县产业布局,发挥金融机构信息渠道和业务辐射优势,开辟以商招商新模式。

2、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提案(13号)

提 案 人:张兵武

内    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进依法理财建设。

办理结果: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力度。结合我县财政工作的实际要求,以提高单位财务领导与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为宗旨,制定岳普湖县2021年财务人员培训实施方案,做到月月有培训,将财务培训工作贯穿全年,夯实全县财务人员财务基础,为今后财政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完善并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县政府相继制定下发《岳普湖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岳普湖县财务监督制度(试行)》《岳普湖县财政资金拨付管理规程》《岳普湖县本级财政资金对账制度》《岳普湖县规范财政资金审批流程》等制度,要求各预算单位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三是扎实开展财务大检查。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各预算单位财政理财行为,提高单位守法守规、强内控、防风险、堵漏洞能力,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发挥财政的监督职能,县财政局制定财务大检查实施方案,对全县财务收支资金量较大的单位开展“查隐患、促整改”的财务大检查活动,有效堵塞了漏洞、防控了风险。

3、关于对乡镇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的提案(33号)

提 案 人:马子娜

内    容:各乡镇农贸市场存在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大部分乡镇农贸市场消防设施老化、市场污水横流,垃圾满天飞。现有的乡镇农贸市场,不能适应新的经营需求和群众交易需求。

办理结果:岳普湖镇农贸市场已于2020年6月完成提升改造。2021年投资1250万对铁热木镇、阿洪鲁库木乡、也克先拜巴扎镇3个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7月份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完工。

4、关于在阿洪鲁库木乡建设加油站的提案(38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阿洪鲁库木乡位于岳普湖县最东端,东临巴楚县琼库恰克乡,南面、西面与巴依阿瓦提乡为界,北靠伽师县,距离县城约67公里,辖4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915人,辖区内无加油站。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县商工局与相关部门对接,计划在巴依阿瓦提乡6村,往阿洪鲁库木木乡巴楚方向距胡杨王景区道口8公里,X572县道右侧建设加油站,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完工,该加油站的建成将有效解决阿洪鲁库木乡群众加油难的问题。

5、关于完善阿洪鲁库木乡防渗渠系建设的提案(40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阿洪鲁库木乡所有行政村水渠中都有土渠(非防渗渠),渗水严重,灌溉时间长,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并制约了农业的发展。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水利局将该议案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预计2025年实施。

6、关于建设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6组硬化道路的提案(41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辖6个村民小组,已经全通公路或硬化道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难问题,胡杨村6组农户至垃圾场路段未硬化,给村民带来了很大不便。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交通局将该路段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现已完成实地勘查和项目申报,预计2022年6月初实施。

7、关于建设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5组至依甫吐迪库木村4组排碱渠的提案(42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阿洪鲁库木乡地处荒漠戈壁边缘,地势较低,地下水矿化度高,土壤透水性差,加之干旱少雨蒸发大,有利于盐分上移积累,容易造成耕地盐碱化,需要尽快修建一条排盐碱渠。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发改委将该项目列入岳普湖县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项目申报,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前完工。

8、关于完善消费扶贫工作机制的提案(43号)

提 案 人:王平

内    容:通过“832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和专区、专柜线下销售,极大缓解了农副产品销售的问题,但卖难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主要是由于:一是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地区关于消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县消费扶贫局面还未完成形成,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单位和干部的帮扶责任还没有完成压实,有待进一步压实。三是宣传局面还未全面形成,农户和帮扶干部不清楚消费扶贫的重大意义。

办理结果:一是依托大仓东西在山东、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建设仓储,实现农特产品“前置”内地,解决我县“果香愁卖”问题,实现岳普湖优质农副产品仓储前置,减少运输物流成本。在山东建成20个销售专区,分店100余家。实现县内农副产品“内循环”良性运转的同时,积极开拓岳普湖特色农副产品疆外市场,加快推动岳普湖县农业转型升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市场销售渠道。二是在乌鲁木齐市设立岳普湖县扶贫产品展销馆,在新源县旅游景区设立岳普湖县农产品展销专柜。依托在我县实施岳普湖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的西域传奇电子商务公司,在全疆十余个县市设立岳普湖县农产品销售专柜,全方位开展推销、打造,宣传我县特色农产品平台。三是在新疆扶贫832平台上,开设分店8家,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主要推销农产品涉及无花果、新梅、甜瓜、金银花红枣、小茴香等。积极开展“线下活动+访惠聚+线上销售“模式,通过举办营销活动结合访惠聚工作,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

9、关于新建阿其克乡畜牧兽医站的提案(44号)

提 案 人:阿丽吐尼沙·科尤木

内    容:畜牧养殖业是阿其克乡传统富民产业,是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乡畜牧兽医站是指导农民科学养殖,推广良种和防治禽畜疾病的重要单位,为实现脱贫攻坚,解决群众就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农业农村局申请2022年乡镇畜牧兽医站新建项目,计划在阿其克乡5村建设高标准的畜牧兽医站,同时购置诊治设备,推广普及畜牧兽医新技术,促使畜牧业发展。二是由阿其克乡政府提供建设场地,待项目建成后,搬迁新的畜牧兽医站。

10、关于解决昆都孜水库道路硬化工程的提案(45号)

提 案 人:比力克孜·吾守尔

内    容:岳普湖县昆都孜水库大坝坝顶上的巡坝道路未硬化,给大坝运行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从阿其克乡-也克先拜巴扎镇公路进入水库库区的4公里道路是土路,水库出现险情时,应急抢险车辆、机械等应急抢险不及时,可能出现下游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一定应急救援隐患。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交通局将该项目纳入计划,现已完成前期设计方案,现已上报地区,预计2023年4月份实施。

11、关于修建铁热木镇阔纳吾斯塘村防渗渠的提案(47号)

提 案 人:麦麦提·卡吾力

内    容:铁热木镇阔纳吾斯塘村级主干渠14.5公里、到各小队支渠10公里,还没防渗,水渠渗水水利用率低。每年对水渠清砂需要最少挖四次,每次挖水渠费用较高,对农民经济发展影响较大。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水利局将该提案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预计2025年实施。

12、关于铁热木镇老巴扎改扩建的提案(48号)

提 案 人:李深泉

内    容:铁热木镇老巴扎位于310省道两边,商铺建筑年限较长,质量方面达不到现代建筑要求,基础建设落后不美观。市场环境方面,镇巴扎现有的卫生间建筑年限长,没有任何卫生设备有需重建。

办理结果:我县投资400万元实施铁热木镇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将于7月份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完工。

13、关于加强特色农业服务管理的提案(50号)

提 案 人:叶明

内    容: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我县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县农业生产取得了质的飞跃,但产业发展受地域条件的制约,农业仍然是弱质产业,规模小、产品少,品牌效应不突出。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农业农村局强化科技培训服务,根据农户需求分批次开展内容丰富的林果业技术培训。同时出资350万元聘请5家“三果一花”技术培训服务团队,围绕我县制定的“三果一花”(无花果、西梅、红枣、金银花)、设施农业等产业结构布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化高端人才培训,提升农民生产技能,提高生产效率,全面提高农民生产素质。

14、关于推进建设农产品保鲜库,促进农民增收的提案(57号)

提 案 人:周易

内    容: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的农产品保鲜库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办理结果:一是实施乡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及服务体系建设,投资2205万元在全县9个乡镇实施乡村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30日前完工。二是投资1.2亿元实施泰岳农副产品冷链保鲜批发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7月30日完工。

15、关于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议(58号)

提 案 人:米吉提·伊敏

内    容:岳普湖乡6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水利局将该议案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预计2025年实施。

16、关于解决社区经费的提案(64号)

提 案 人:麦尔旦·迪力夏提

内    容:社区人口多、各项任务繁重,社区工作经费日趋紧张。

办理结果:县财政每年拨付各社区50万经费已远超自治区、地区标准,符合我县社区工作实际,能够满足社区正常工作需求,建议各社区合理使用经费。

17、关于解决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3组水渠硬化的提案(71号)

提 案 人:买买提·安拜尔

内    容: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3组有一道大渠通往耕地浇水,但这个大渠到现在还没能硬化,每次通水都能遇到水满流出别的地方或者干枯,没能管理水的方向问题,因此申请这道大渠硬化。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水利局将该议案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预计2025年实施。

18、关于解决农户天然气的提案(74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给农户修建天然气。方便农民生活做饭,还可安装壁挂炉用于取暖。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积极与燃气公司对接,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结合乡村振兴,将该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并积极与地区对接,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尽快实施。

19、关于加快农村物流发展的提案(77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物流、电商业范围。

办理结果:我县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在全县9个乡镇设立101个电商服务站点,培养组建乡村快递员队伍,实现了快件统一分拣、统一配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努力突破区域内快递配送服务的瓶颈,有效降低了配送成本。

20、关于解决巴依阿瓦提乡4村畜牧养殖场的提案(79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巴依阿瓦提乡4村只有1-2户有标准的羊圈外,其它农户基本上露天养羊或自建的临时棚圈养羊。此种情况影响牲畜越冬、繁殖的同时还影响了村容村貌,建议给该村修建畜牧养殖场。

办理结果:2020年我县在巴依阿瓦提乡建设了5座养殖小区,建议巴依阿瓦提乡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已建设的养殖小区,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21、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82号)

提 案 人:吾布力阿西木·艾买提

内    容:我县旅游近几年有所发展,但产值占经济总量不太明显。我县有比较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产业发展不太明显。  

办理结果:一是以精品线路引领旅游向纵深发展,全面拓展旅游空间。通过对内深度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达瓦昆风情园民宿-风情园农家乐-阿其克采摘园-美食广场”采摘休闲线路,“高速路入口-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驴奶皂系列产品)-新疆达瓦昆畜牧生物科技公司(驴奶粉系列产品)-达瓦昆景区”康养精品线路,“达瓦昆沙漠-巴依阿瓦提乡胡杨林场-胡杨王景点-阿洪鲁库木一村的胡杨林带”休闲自驾游线路,四十二团高速路口-四十二团军垦博物馆-胡杨王-柳树王-达瓦昆爱国主义教育线路,县城高速路口-泰岳观光园-沙枣花香城郊休闲路线,使得我县旅游品牌更具影响力。二是对外紧密对接喀什市内旅游景点和援疆省市“旅游包机专列”。目前已开通“鲁疆泰山”号专列,与山东省青岛嘉华文华国际旅行社、喀什华安国际旅行社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和自治区旅游协会的联系合作,积极参加并争取到了自治区“2021新疆春季文化旅游资源对接会”冠名机会,在乌市主会场通过现场PPT演示宣传、民族舞蹈展示、特色商品展销等方式全面进行了推介,在疆内外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下,我县文旅产业面向社会以全新的面貌绽放异彩。三是以各类项目为重点,突出旅游+特点,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着眼长远布局,补齐发展短板,分类推进达瓦昆景区旅游产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形成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完整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我旅游促产就业能力;达瓦昆景区内2020年所续建3个项目(文化旅游演艺中心、文化民俗馆、爱国教育基地),目前整体已完成总进度80%,项目建设过程中从周边吸纳人员就业72人,预计7月底完工。四是招商引资企业入驻景区,全面带动就业发展。达瓦昆景区内已招进疆之雅、喀什妃尝香等2家公司设立产品专柜,售卖艾德莱斯手工艺品、县内特色农副产品等;1家公司投资100万元入驻演艺中心,经营餐饮接待等项目;7家县域内个体经营户进驻馕文化产业园商铺,共计装修投资200万元;2家企业对景区内低空游项目、民宿项目有投资意向,计划投资1000万元。各类社会资本的引入,增加了景区冬秋季消费产品种类,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促进了游客消费,增加了农民收入和就业岗位。2021年以来,我县旅游接待人数21.3万人次,同比增长669%,综合收入5964万元,同比增长728%,新增就业岗位300人。

二、社会建设类(共30条,解决30条)

1、关于解决广大居民及消费者停车困难的提案(2号)

提 案 人:吐逊·肉孜

内    容:许多小区因设计标准的差异和部分业主文明停车意识不强等原因,车辆停放秩序混乱;路面双向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严重;业主因各种原因,有库不停、有位不用;挤占、破坏人行道和绿化带;小区交通不畅,因停车引起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阿尔祖、大发小区较为严重)。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牵头,县城投公司组织实施,计划投资2500万元,建设1000个停车位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目前正在编制全县停车场规划设计方案,该工程将于2021年8月份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

2、关于完善全民体检工作机制的提案(3号)

提 案 人:吐逊·肉孜

内    容:由于全民体检工作量大面广,在落细做实工作、体检项目检查质量等方面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存在应付差事,门难进、脸难看、话不入耳等现象,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   

办理结果:一是抓好培训。继续强化对各体检机构体检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实践操作,通过培训和现场实践提升各体检机构医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已完成11家医疗机构参加全民健康体检的150名医护人员培训。二是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对各体检机构的技术指导和督促力度,做好健康体检异常结果随访及健康管理,做到体检与“健康咨询、健康教育、重大疾病筛查”相结合,实现对各类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把党的全民健康体检惠民政策宣传好、落实好。三是抓好医德医风服务。将医护人员服务态度纳入到绩效考核与年底评优,狠抓医护人员转变作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密切配合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社区),将辖区居民分阶段、分批次组织进行全民健康免费体检,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3、关于缓解停车压力,修建新城区停车场的提案(6号)

提 案 人:阮小兰、陈庆斌

内    容:近年来,随着岳普湖县经济发展日益向好,有车一族逐年增加,特别是新城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增长,并且逐渐成为影响县容县貌,也给县域社会安全治理带来严重隐患。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牵头,县城投公司组织实施,计划投资2500万元,建设1000个停车位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目前正在编制全县停车场规划设计方案,该工程将于2021年8月份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

4、关于对岳普湖县中型大型小区设置老年人健身活动器材的提案(7号)

提 案 人:杨化云

内    容:随着城乡居民的发展,现在中型大型小区越来越多,小区里住的相当一部分居民是老年同志,老年同志健身的健身器材比较老化,有些小区较少或没有健身器材,现解决中大型小区的健身器材。

办理结果:根据岳普湖县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方案,按老旧小区建设时间,逐步逐批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中包含健身器材配备内容,本年度计划投入1600万元,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现已完成交通局商住楼、种子公司商住楼、文工团商住楼、经贸局商住楼改造,其他小区改造预计10月中旬完工。

5、关于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提案(8号)

提 案 人:买买提吐逊·巴依

内    容:近年来岳普湖县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非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切实给广大交通参与者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建议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办理结果:我县计划投资1700万元,对库木萨热依路进行改造、并对县城交通信号灯及标识、标线等进行完善,预计7月底完工。

6、关于解决阿尔祖小区门口拥堵的提案(14号)

提 案 人:詹红林

内    容:阿尔祖小区居民较多,门口旁边是超市以及商店、餐馆,加上门口道路狭窄,小摊小贩较多,所以每到上下班时间,阿尔祖小区拥挤不堪和秩序混乱,小区居民和学生家长苦不堪言,直接影响到广大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住建局城管大队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专项清理,现已有所改善。7月初,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县委小区、阿尔祖小区调研,通过现场办公,安排对两个居民小区出入人员、车辆进行分流。县委小区大门朝北开、阿尔祖小区大门朝南开,两个小区原大门封闭,彻底解决拥堵问题。

7、关于解决“新城区达瓦昆路多处积水”的提案(19号)

提 案 人:牛明霞

内    容:新城区达瓦昆路遇到下雨时段多处地方会形成大面积积水,形成车辆、路人无法正常行驶。

办理结果:2021年我县将对新老城区109处积水点实施改造工程,现已全部完成。在达瓦昆路新增4处排雨设施,其他路段增设了3套,有效缓解达瓦昆路段积水问题。

8、关于解决居民小区乱停车的提案(22号)

提 案 人:艾尼瓦尔江·肉孜

内    容: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私家车拥有量也明显增加。然而车辆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随之对我们日常生活产生了许多不便。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日益严峻。特别是居民小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很严重,大量私家车辆停在较窄的道路上,不仅侵占了公共道路,也引发了众多纠纷矛盾,同时堵塞了安全紧急疏散通道,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带来重大隐患。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加强了对居住小区车辆停放管理,对小区内消防通道进行彻查,清理占用消防车道车辆285辆,完成消防通道全部划线。二是加大了小区居民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和法律法规意识。

9、关于泰岳工业园区卫生室(医务室)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28号)

提 案 人:刘国

内    容: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牢牢抓住规划这一“龙头”,不断加大泰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入2.6亿元,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已建成。但随着园区企业不断入驻,吸收员工不断增加,结合2020年三次公共卫生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根据落实常态化八项预警机制需要,泰岳工业园区急需配套建设卫生室(医务室),配备配齐医疗设备及医务人员,确保园区企业在常态化公共卫生基础上,全力马正常生产,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理结果: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试 行)》要求,原则上1个行政村设立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服务人口较多、区域较大的行政村,可按农牧民30分钟内能够到达的服务半径(距离)要求增设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可以不设置村卫生室,在特殊情况下一个卫生院覆盖范围视为3公里以内,30分钟内能够达到,泰岳园区附近岳普湖镇卫生院和岳普湖乡卫生院,距离不到3公里,而且30分钟内可以达到,这两家卫生院可随时提供医疗服务。

10、关于进一步增加村医待遇的提案(29号)

提 案 人:阿不力克木·阿巴拜克热

内    容:随着农村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公共卫生项目的全面开展,村医的任务越来越重。但是目前村医队伍存在待遇低、人才断层等问题,制约了村医队伍的发展。

办理结果:一是自2020年起,乡村医生所在的乡镇卫生院从业务收入中给每名村医每月增加200元补助,将村医的基础工资标准每月由800元涨到1000元,从2019年1月起补发并已执行。二是根据《2020年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参考标准的通知》文件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提高30%发放标准并2020年1月开始已发放。目前村医每月总工资在2600-3000元,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高。

11、关于解决阿尔祖小区停车难的提案(30号)

提 案 人:艾买尔·托乎逊

内    容:近几年,私家车拥有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给小区车辆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

办理情况: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督促各物业公司对小区内停车位进行合理规划。二是物业公司加强对车主的教育引导,增强车主的文明意识,营造良好的小区生活环境。三是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理,对进出车辆实行登记,有效缓解了小区车辆堵塞。 

12、关于加强阿尔祖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31号)

提 案 人:艾买尔·托乎逊

内    容:众多的物业单位也出现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日益突出,小区业主与物业管理者缺乏沟通,相互不理解,造成矛盾冲突。尤其是物业管理水平偏低,纠纷、投诉较多,直接影响到和谐小区的建设。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加强对物业公司管理,加大对物业公司的培训力度,提高物业人员管理水平。二是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5起。责令物业企业对小区内停车位进行合理规划,对消防通道标识不清的道路进行重新划线。

13、关于增加县城内公共厕所数量的提案(32、68号)

提 案 人:艾买尔·托乎逊

内    容:由于多种原因,我县城区公厕数量非常少,随着我县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贸活动的不断繁荣,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对公厕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公厕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办理结果:2021年投入500万拟在县城修建公厕24处,现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和项目申报,该项目将于2021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11月中旬完工。

14、关于解决村医“五险一金”的提案(34号)

提 案 人:托乎提·热合曼

内    容:医疗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应该得到合理的薪酬。要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成果和辛勤付出,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办理结果:目前国家、自治区及地区未明确出台解决村医“五险一金”相关政策。经与人社部门沟通,我县村医均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需交的费用已缴纳完成。

15、关于对阿洪鲁库木乡喀力尕其村村民委员会办公活动房屋进行修缮的提案(36号)

提 案 人:刚腾腾

内    容:阿洪鲁库木乡喀力尕其村村民委员会位于乡政府以西1.8公里处,办公活动房屋由于建设时间早,且年久失修,夏季降雨、冬季降雪存在房屋渗水漏雨问题,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及办公经费有限,未能进行全面维护修缮,影响正常办公活动。  

办理结果:通过对全县村级阵地危旧办公房屋进行摸排发现,阿洪鲁库木乡喀力尕其村办公房屋是建成于2015年,为砖混结构,因房屋建成使用时间较短,不符合村级阵地危旧房屋改造标准,因此建议该村使用部分村级运转经费自行对办公房屋进行修缮。

16、关于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新创业,为接续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供人才支撑的提案(51号)

提 案 人:俞兆文

内    容:为了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提升人才支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新创业。

办理结果:一是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的政治吸纳能力,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村一名大学生”全覆盖的要求,通过真心引、用心育、细心带,引导本土大学毕业生返乡任职、回报家乡,为维护社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充实新生力量。注重从本地优秀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返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一批政治上过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后备干部。今年初,结合“1+2”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鼓励全县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倡议书》,诚邀广大岳普湖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回村担任“两委”干部,目前已有377名大专毕业生报名,90名乡镇机关、县直单位年轻干部主动申请到村任职,从通过县级联审的322名优秀大专毕业生中,选拔12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97人纳为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二是研究制定《岳普湖县拓展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渠道加强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培养计划》,加强政企合作,拓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使用渠道,大力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下乡,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批能科学规划、懂产业发展、会经营管理的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已选派46名具有培养发展潜力的村级后备力量人员到企业培养锻炼,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县储备150名左右引领村级二三产业发展的村级后备人才。

17、关于建立离退体老干部到社区报道,发挥余热真正参与到社区建设工作机制的提案(54号)

提 案 人:阿不都瓦依提·托合提

内    容:为了发挥在社区居住的老干部、老党员作用,延伸城市社区服务居民、管理居民的触角,有效改善社区“想管,没抓手”,单位“想管,没人手”的局面。

办理结果:县委组织部已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属地化管理,按照现居住地,对1983名离退休干部职工重新划分常态化教育管理责任单位。全县共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8个,确保了离退休党组织、党员网络基本全覆盖。各社区管辖范围内的退休干部日常管理由社区党组织统一负责,开展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各项节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并对退休干部在社区的日常表现进行如实记录,定期公开。对不服从社区党组织管理的退休干部,由其所在社区第一时间与岳普湖镇党委、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跟进,进行思想教育、谈心教育,形成“联服、联管、联学”工作合力。

18、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的提案(55号)   

提 案 人:王万湖

内    容:社区服务功能不全,服务态度较差。作为直接服务城市居民的窗口,对于“服务”的理解不够深入,依然存在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

办理结果:一是开展教育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岳普湖镇针对社区干部不同知识层次、培训需求、工作领域服务类型窗口等进行分批培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规范行为强化服务意识。制定《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确保办事效率。三是在社区成立两办四中心,规范社区运行。四是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矛盾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19、关于进一步完善加依村乡村电力设施,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的提案(60号)

提 案 人:努尔买买提·玉素甫

内    容:经加依村民多次反映及本村实际情况,目前乡村供电设施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尽快安排电力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和改造。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已对岳普湖乡加依村电表进行了全方位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0、关于加强农村住房外墙保温改造的提案(61号)

提 案 人:鲁宏

内    容:目前我县已建设的安居房,系农民自建的砖混结构房屋,因资金有限,未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进行设计,导致已入住的房屋无外墙保温,且安装的门窗密封性较差。在冬季来临时,房屋热能损耗严重,造成热能浪费,没有让农村“煤改电”工程产生的成效最大化。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积极申报建成安居房外墙保温及门窗改造项目,经与地区沟通,将该项目纳入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建设,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尽快实施。

21、关于规范物业管理的提案(66号)

提 案 人:杨晓兰

内    容:物业管理极不规范,与城市居民兴需求和社会管理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加强对各物业公司的管理。目前阳光物业公司现已建立《考勤制度》《考核制度》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对居民不满意的物业小区进行逐步清理整顿,由阳光物业公司统一规范管理。其他物业服务小区制定了监督台,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对管理不规范、群众不满意的物业公司由县阳光物业公司接替管理,收入支出进行了公示公开。  

22、关于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提案(69号)

提 案 人:买买提依明·提力瓦力地

内    容:县改造的康复(托养)中心设备设施不够完善,不能充分满足康复(托养)的需要。康复、护理人才不足,基本是空白。同时乡村重度残疾人员多,没有足够的康复治疗条件,家庭条件差,收入低。需要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

办理结果:一是县残联已会同援疆指挥部将康复中心设备采购资金列入援疆资金计划,待资金到位即可完善设备设施。二是成立残疾人保障中心,原核定事业编制2名,根据地区要求,需增加编制到15名,县残联已向县编委会提交申请,待人员到位后,乡村无人照顾的重度残疾人将统一由县残疾人保障中心接收,开展康复治疗。

23、关于建设驾校考点的提案(72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建设驾校考点,多引进驾校,让报考驾校有更多的选择性,形成良性竞争的社会局面。

办理结果:全县现有驾校4家,驾考中心1家,同时在也克先拜巴扎镇、阿其克乡、铁热木镇、巴依阿瓦提乡设置了5处驾校练车点。今年4月,我县驾考中心通过自治区交警总队验收,正式开始营业,为全县干部群众考试、练车的提供了便利。

24、关于加大公共交通通行范围的提案(78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建议加大巴依阿瓦提乡公共交通的通行范围及车辆频次。

办理结果:巴依阿瓦提乡有行政村9个,开通班车线路6条。2021年为了更好落实“四好农村路”工作要求,又新增岳普湖县至塔吉克阿巴提线路1辆车7个客位、岳普湖县至阿洪鲁库木乡线路2辆车14个客位、古勒巴格村至岳普湖县线路3辆车21个客位,共新增6辆车、42个客位,进一步解决了巴依阿瓦提乡各行政村群众的出行问题。

25、关于解决岳普湖县儿童福利院配专职的儿科医生的提案(83号)

提 案 人:哈尼克孜·毛拉

内    容:目前我院困境儿童普遍年龄小、特别是4、5岁左右较多,医务室针对幼儿年龄小、抵抗力弱的问题,救治能力弱,医疗救助得不到保障。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儿童福利院聘用专业医护人员2名,有效解决了儿童福利院内儿童看病的问题。同时,安排县人民医院与儿童福利院建立健全医疗救护协同机制,为儿童福利院开通绿色救治通道,确保及时救治病患儿童。

三、文化建设类(共9条,解决9条)

1、关于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的提案(4号)

提 案 人:胡建立

内    容:为有效实施“科技兴县”战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一二三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有效融合,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是迫在眉睫的一项工作。建议对全县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奖励,充分调动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办理结果:一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督促科技局与援疆指挥部、财政局沟通会商,起草下发《岳普湖县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试行)》,积极争取援疆资金和财政资金300万元。二是做好人才培养和服务工作,建立人才激励机制。2021年投入41.6万元,引进5名科技型援疆人才,组织2批次81人到山东开展交流培训。三是做实科技援岳创新计划。2021年计划安排援疆人才培养项目933万元,岳普湖县干部人才选派项目1058万元,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加强严禁未成年人出入娱乐场所的提案(16号)

提 案 人:帕提古丽·吾拉音木

内    容: 近年来,一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侧重于经营性创收,偏重于培养特专长学生,未能充分体现公益性原则和面向广大未成年人的服务宗旨。有些场所应该严禁未成年人进入。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县文广旅局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组织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儿童游艺厅开展调查摸底,同时积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二是与娱乐场所经营业主签订了《娱乐场所经营者守法经营承诺书》,严禁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消费或招用未成年人,并对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了培训。三是要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在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并注明“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目前所有网吧电脑均已安装实名认证系统,未成年人无法上网,歌舞娱乐场所进行实名登记,游艺厅非法定节假日未成年人不得入内。

3、关于禁止商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提案(17号)

提 案 人:迪丽娜尔·莫明

内    容:未成年吸烟饮酒,一直是一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问题。虽然法律明文规定不得向青少年售烟酒,但各商家对此意识不强,造成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相关部门也监管不力,致使青少年很容易得到烟酒,导致严重后果,给青少年的身心带来很大的损害,也可能导致青少年养成不良行为习惯,因此,我建议监管部门统一负责印制“禁止向十八岁以下青少年销售烟酒”标志张贴于岳普湖县内的商店、娱乐、餐饮、酒吧,台球馆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烟草专卖局在全县销售烟草的经营场所均已张贴“禁止向十八岁以下青少年销售烟草”标语。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巡察,规范各类经营场所酒类销售行为,加大对消费者的提醒力度,督促烟草经营户严格按照烟草专卖局要求销售烟草。

4、关于解决乡村小学食堂厨师问题的提案(21号)

提 案 人:布阿依谢木·麦麦提

内    容:村级小学食堂没有厨师,暂由一名教师负责做饭,导致其他老师的工作量增加。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县教育局招聘26名厨师,分配到村级小学,解决了小学食堂无厨师的问题。同时教育局组织人事股积极开展借调至教育系统外的580多名教师分批次返回原单位(学校、幼儿园)工作事宜,现有69名借调教师返回学校,有效减轻学校教师缺少、工作量大的问题。

四、生态建设类(共7条,解决7条)

1、关于整治废品旧货回收行业乱象的提案(9号)

提 案 人:买买提吐逊·巴依 

内    容:岳普湖县共有废品回收、旧货回收等场所约30余家,大部分分布在县城区域,长期以来,因缺少监督管理,导致大部分废品回收、旧货回收企业存在无营业执照、安全防范措施未落实的情况,造成漏管失控的现象,滋生违法犯罪行为。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加大对废品回收场所管理,目前县城的30余家废品回收站统一由县工业园区吴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管理。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关于保密的宣传教育,切实消除泄密事件的发生。

2、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管理的提案(18号)

提 案 人:焦翠婷

内    容:县城各小区环境管理不到位,存在小区大门口和楼道里及住宅户门上粘贴小广告,部分公共空间的楼道被个体侵占,不能及时打扫卫生,夏天时楼道异味刺鼻,楼道墙面的涂料大面积脱落,墙面上乱涂乱画的现象。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制定专项检查方案,住房保障中心成立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通过整治维修小区内下水和污水井盖损坏170个,收缴宣传单5000余份,各小区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今后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并长期坚持。

3、关于引进建筑垃圾粉碎设备解决农村建筑垃圾的提案(27号)

提 案 人:阿布来提·阿布都吉力利

内    容: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初步显效,建筑垃圾处理问题逐渐成为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问题。因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集中居住人口快速增长、环保意识薄弱、建筑垃圾处理技术不到位、相关体制不适应等原因农村建筑垃圾处于日益增长的趋势。大部分农村建筑垃圾处理技术基本限于填埋。因建筑垃圾填埋成本高,偷偷倒在附近林子里的情况比较突出,农村周围十公里以内的胡杨林等比较密集的树林成为重灾区,严重影响了森林的生态环境。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加强垃圾集中收集处置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加快垃圾填埋处理厂建设进度,尽快投入运营使用。三是督促各乡镇及行政村加强垃圾清运处理管理,对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规范垃圾清运处理。

4、关于解决岳普湖乡9村乱倒垃圾的提案(59号)

提 案 人:努尔买买提·玉素甫

内    容:为做好乡村振兴,使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个别农村群众多次反映本辖区内的工业园区等部门在岳普湖乡9村乱倒垃圾现象较为严重,村委会也多次与企业负责人调解仍未改变。

办理结果:一是县人民政府已责成生态环境局加强对工业园区等各类生产加工企业周边环境卫生的管理。二是落实好属地监管职责,发现问题直接上报有关行业部门进行处理。目前工业园区管委会已组织人员对企业周围的垃圾进行清理。今后加大对该片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5、关于小区内增加垃圾桶的提案(67号)

提 案 人:努力曼姑·那买提

内    容:随着县城发展,居民小区数量也逐渐增加。虽然每个小区有垃圾桶,但数量较少,小区内较偏远栋楼居民倒垃圾困难问题较突出。县域内人行道设立的垃圾桶数量很少,部分损坏没有维修或更换,造成群众随手丢弃垃圾严重,给环卫工作造成一定的压力。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在各小区内增加垃圾桶,全县已投放垃圾船169个,对各小区的垃圾进行统一清理,有效解决群众倒垃圾的问题。

6、关于解决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2组和3组沙枣地灌水问题的提案(70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2组和3组一共1000亩沙枣地已经有七年左右未能通水,快要干枯,沙尘暴进入村里、耕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和生活。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水利局按照提出的总量控制“三条红线”要求,制定《各乡镇2021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分解方案》下发至各乡镇,督促巴依阿瓦提乡按照本乡2021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加强对农业灌溉定额管理,提高水的利用率,在农业灌溉当中确保基本农田农作物灌溉适量用水的基础上,自行调配部分水量灌溉以上沙枣地,改善生态环境。

7、关于解决农村居民生活粪污处理的提案(73号)

提 案 人:武小彪

内    容:在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农户施行改厕后,粪水池的定期清理成为问题,粪水没有地方解决,建议由乡或村统一对农户的粪水池进行抽取清理。

办理结果:县人民政府已责成住建局积极跑办项目,目前资金已到位,正在采购设备,预计8月份为每个村配备2辆三轮吸污车,用于解决农村冲式厕所粪水排污问题。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