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16

23:29

来源:
岳普湖县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岳普湖县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1-09-16 23: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8月11日在岳普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岳普湖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阿布来提·斯迪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岳普湖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岳普湖发展史上充满挑战、殊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地区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各项事业硕果累累,呈现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岳普湖工作已全面进入新时代、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社会**由“乱”到“治”。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党中央“六个精准”、自治区党委“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和地委“十二大工程”、“十个全覆盖”脱贫路径落地见效。攻坚责任全面压实。县级领导包联督导行政村、干部帮扶贫困户和边缘户实现全覆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合力精准实施,挂牌督战、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落细落实,累计减贫13719户5504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29%降为0,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国家普查和成效考核,绝对贫困划上了历史性句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人人就业,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4万元。构建“四重”医疗保障,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问题。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辍学率实现“零控制”。新建安居房3.24万套,所有农户安全住房做到全覆盖。规划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12个,安置搬迁群众965户3983人,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五通七有”短板全面补齐。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村组巷道建设,100%的行政村通柏油路、水泥路。实施安全饮水项目28个,巩固提升乡镇水厂4座、供水管网2700公里,家家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新(改)建干支斗渠213公里,改善了105万亩耕地灌溉条件。实施农村电网工程29个,彻底消除了无电村、无电户。扶贫项目全面实施。完成扶贫项目462个27.85亿元,开展全覆盖审计检查,建立县乡村“一总四类”扶贫资产管理台账462个,折股量化到村、分红到户经营类项目87个9.38亿元。通过优化载体扶志向、技能培训扶智力、净化思想扶正信,让贫困群众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立足实际、蹄疾步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民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4.8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5.76亿元,年均增长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56%、8.32%。坚持一产上水平。粮食实现连年增产,发展优质蔬菜3.5万亩,新建日光温室1000座、拱棚7000座。“三果一花”达到34.44万亩,林果总产量突破4.6万吨,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深化“四轮驱动”畜牧发展战略,建成喀什地区最大、辐射最广、区域性最强的活畜交易市场,配套建设良繁中心、育肥中心,各类养殖场93个,繁育、托养羊4.1万只。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六十百”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工程,组建农业合作联社93家,推动农业结构提档、效益提质、能级提升。坚持二产抓重点。按照“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规划布局“一区四园”建设,大力实施“四抓、四链、四促”工程,新建厂房42.5万平方米,完善道路、供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工业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抓招商、促投产、保运行,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和专业招商队伍,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服装家纺、包装材料、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产业,累计引进企业62家。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强防范重大风险,化解隐性债务2.6亿元。坚持三产大发展。实施“旅游+”战略,投资3.2亿元升级改造达瓦昆等景区景点8个,旅游收入、旅游人数逐年增长,累计接待游客78.3万人次,带动就业3000余人,实现综合收入7.3亿元。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积极构建三类电商平台,打造县内“村收购、县分拣”配送体系,内地招商、仓储、供销体系和“天赐岳礼”农产品品牌运营体系,累计销售农产品4.8万吨6.5亿元,助力2.2万农户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把握当前、着眼长远,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持续加大有效投资,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保障性住房7357套,改造棚户区4148户,完成农村“十村示范、百村整治”,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严守“三线一单”、“三条红线”,建设防沙治沙3.5万亩,生态防护林14.2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22.5万亩,复垦定植林带2.7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8.44%提升至9.2%,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完成“煤改电”18365户。落实资金2.7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7个,水电路讯、供热改造、污水处理、美食广场、中辉市场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使用,光纤网络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加速推进,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以人为本、真抓实干,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就业渠道稳步扩大。出台实施“万人大就业”、“百企帮百村”、“定岗稳业万人增收”等一揽子就业方案,累计培训5.41万人次,其中贫困户3.14万人次。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发放就业培训补助资金2.01亿元,惠及12.57万人次,其中贫困户6.25万人次。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就业专班、园区就业服务、“三托一转”、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服务站等服务模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次,高校、职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8.22万人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国语教育教学全覆盖,15年免费教育全面落实,464名学龄残疾儿童全部妥善安置,投资36.95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46个,招录中小学幼儿教师1518人,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双提升,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改)建公立医院13家、村卫生室107个,实现基本医疗保障“三个三”标准。实施全民免费体检,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联合结算”,启动梯次报销、二次医疗救助,累计服务3.1万人次。探索传染病“三位一体”、“四早”防治疗法,在全疆得到推广。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落实“两线合一”,无劳动能力困难家庭低保实现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24487名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户群众,代缴医疗和养老保险,“两项”保险参保率实现100%。3689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建成儿童福利院1所,新建、改造提升幸福大院、敬老院8所,“一老一小”的问题得到解决;建成残疾儿童康复中心1所,实现了残疾儿童集中供养、康复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防灾减灾、食品药品监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团结奋进、风雨同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总目标,对党忠诚、勤勉尽责,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对政府的全面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成效显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将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迅速、落实有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32件、政协提案446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政府党组、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团队,顺利通过自治区、地区“七五”普法和法治政府验收。审计监督覆盖了政府工作各个领域,统计基础在挤干水分中更加坚实。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圆满完成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国营农林场改革、公车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30个单位488项服务事项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驻率达100%,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由承诺变为现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财税金融改革、绩效预算改革全面推开,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全覆盖。政府效能全面提升。在政府系统开展“八比八看”活动,持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压减和规范督查考核事项,大幅精简会议和文件,有效减轻基层负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禁新建楼堂馆所,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点赞和热烈拥护!

各位代表,兵团是实现岳普湖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我们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思想,深入推进兵地融合纵深发展,做到维稳责任共担、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流交融、社会事业共建、干部人才互动,全力支持42团发展壮大。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不断完善,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对口援岳、中石化定点帮扶、新源县区内协作帮扶是对岳普湖人民的特殊关怀和殷切期望。五年来,共投入11.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41个,80%以上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和基层,极大改善了岳普湖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组团式”援疆不断深入,创新开展“春风”妇幼健康服务、“燎原计划”干部教育培训、“青蓝同辉”师徒结对、“泰岳连心”等援疆品牌,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建设山东、上海、浙江、广东“仓储前置”项目,“喀什好味道”专卖店实现泰安市县域全覆盖。中石化定点帮扶有序推进,投入592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5个,搭建推介会、电商团购、便利店代销等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新建村级商铺349间,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新源县区内协作帮扶有力,落实项目7个,资金到位215万元。五年的援疆和帮扶为推进我县社会**、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大动力,赢得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各位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一线防疫人员,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闻令而动、英勇奋战,各族群众听党指挥,安心居家,为公共卫生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公共卫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四早”要求,落实“三道门”、“八项预警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迅速提升防疫物资生产能力、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救助能力,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疫苗免费接种,实现了“四个不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千方百计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八部门40条惠企纾困政策。2020年以来,共减免税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等费用4193万元,落实稳岗补贴2049万元,发放复工复产贷款7.48亿元,完成企业清欠2.97亿元,启动民政救助资金3003万元,为促进经济较快恢复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科技、气象、供销、工会、红十字、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档案史志、外事侨务等工作不断加强;慈善、老龄、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金融、保险、烟草、公路、运管、路政、邮政、通信等单位也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历程充满艰辛,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指引、成功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科学决策、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山东省和泰安市无私援助、真情奉献的结果,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县各族人民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五年来,全县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事业,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精神破难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落实,干出了务实争先的新风气,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新业绩,干出了充满希望的新前景!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努力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援疆干部、驻岳官兵、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实现社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必须以总目标为统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岳普湖人民谋福祉;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必须强化作风保障,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些重要启示,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疫情影响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产业转型升级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次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新兴产业培育不足;脱贫基础还不牢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艰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且不平衡;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营商环境还需要不断优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重托!

二、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岳普湖巩固社会**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做好这一时期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岳普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具有特殊优势。一是党中央的重视与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摆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召开第三次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各类政策叠加增效。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南疆工作,在补上南疆短板、缩小南北疆差距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给予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为推进岳普湖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三是对口援岳优势独特。山东省和泰安市始终按照党中央要求,贯彻落实第八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突出在干部人才、产业援疆、改善民生上聚焦发力,必将为推动岳普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四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岳普湖光热水土资源得天独厚,“三果一花”、小茴香、长绒棉等产业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以农业为第一车间,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十分突出;随着达瓦昆涅槃重生、万亩生态园的规划建设和胡杨王、柳树王、沙枣花廊等景点景区的升级改造,旅游资源将进一步富集。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来岳投资和落户企业规模大幅增加,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显现。五是**红利充分释放。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岳普湖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六是人心凝聚提振预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岳普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开创新时代岳普湖工作的崭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三次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十三次会议精神,在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岳普湖阔步前行。

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县域治理得到新提升,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农业农村开创新局面,教育事业得到新加强,公共服务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科技赋能实现新突破。力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主要工作:

(一)聚力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在筑牢长治久安根基上求突破。始终把维护**作为看家任务、看家本领、看家主责,坚决克服松劲、麻痹、厌战情绪,推动各项维稳措施落到实处。

(二)聚力做好“文化润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求突破。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长治久安治本之策,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良好局面。

(三)聚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上求突破。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地委确定的“十大产业”,做实做优实体经济,延伸全产业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围绕“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畜”思路,更新工作理念,推动一产上水平。做优种植业。**粮食生产面积。推广“一主一辅”长绒棉用种模式,100%实现高效节水灌溉,机采棉面积占比达到80%以上。发展现代蔬菜产业,建设优质蔬菜基地5.62万亩,新建日光温室0.3万座,设施农业规模达到4.1万座。做强林果业。**12万亩红枣面积,根据市场规模,按年度有序推进西梅和金银花种植,抓好无花果规模提升和品牌创建,确保无花果达到20万亩、西梅达到13.2万亩。做大畜牧业。充分发挥农垦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和28个乡村养殖小区规模集聚效应,通过“良繁中心+合作社+饲草料加工+农户+销售+屠宰”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畜牧产业集约高效发展,全县牲畜存栏达到43万头(只)、肉禽存栏177万只(羽),畜牧规模化程度达到70%以上。加快产业化发展。积极构建“四区引领、十园示范、百点联动”的基地引领带动格局,加快完善农产品加工孵化园、农业生态园、畜牧养殖产业园、高效农业示范园等“四个产业集聚区”,发挥10个县级产业基地和“一村一产业”示范点作用,积极鼓励引导企业申创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标准化示范园(基地)、现代农业集成创新示范村庄。加快市场化发展。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力度,提高农业核心品牌竞争力。深入实施“西果东送”、“大仓东移”项目,构建农产品进城购销网络,支持涉农企业投资建设农产品物流设施,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至2025年,至少打造3个以上物流中心,建成覆盖全县、联通周边县市的农副产品销售网络。

——着力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坚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大力实施“四抓四链四促”工程,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抓好园区改造提升。以路网建设为牵引,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绿化全覆盖和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整体规划建设。着力提升“一区四园”产业集聚功能,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和馕产业园,推动馕产业发展,力争“十四五”末馕产业产值突破8亿元。加快喀什经济开发区岳普湖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电子设备、智能机械、生物制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集群集聚效应。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靶向招商,形成“产前有原料、产中有配套、产后有市场”的全产业链招商格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全面落实产业激励扶持、惠企纾困等各项政策,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发挥县属国资企业融资平台作用,为工业经济提供强劲财税金融支持。实施“个转企、小升规”梯度培育计划,建立成长型企业和“隐形冠军”培育库,精准提供要素资源和综合服务。坚持分级负责、分类施治,对产值超亿元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尽快培育形成一批行业“巨无霸”。力争2025年全县营收过亿企业达到17家,实现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0%,规上企业达到40家以上,名牌产品存量达到8个以上。

——着力推动以商贸文旅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加强区域性产销、大宗农产品供销和品牌农产品营销“三类电商平台”合作联动,完善京东云仓、“大仓东移”四省市仓储中心功能,健全电商、农产品冷链、大宗商品“三大物流体系”,打造岳普湖公路物流港区。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速建设达瓦昆、农业生态观光园、胡杨王、柳树王、沙枣花廊五大景区景点,创建达瓦昆5A级景区、胡杨森林公园3A级景区,申报“泰岳农业生态园”自治区级休闲度假区。办好“达瓦昆沙漠旅游节”、“达瓦昆婚庆”、“无花果采摘节”等系列活动,打响“情定岳普湖、爱在达瓦昆”旅游品牌。利用“全国重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百果基地等资源,大力引进社会投资,推动文化旅游多样化、多元化发展。

(四)聚力城乡统筹发展,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求突破。树牢生产生活生态相宜理念,按照“人城产”发展模式,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以产兴城,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同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有机结合,围绕“一区四园”重点打造特色化城市经济板块,着力构建农产品深加工、服装家纺、生物医药、包装材料、新材料等五个产业集群。做好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评估,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城镇用地提供保障。到2025年,形成“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融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供排水、供电、供热、燃气、道路、通讯、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提升老城区、新城区、园区、县城四个入口、主路交叉口和街角绿地,打造绿化节点和景观带,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投资2.3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1759户,新建、改造停车场44个(停车位4937个)、游园12个(今年9月全部完成)、公厕6个,持续开展工程交易、建筑业市场、房地产业、物业管理及城市拆危治乱等五个专项整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配合做好通用机场和铁路建设,提升改造G219、S310线道路,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水利骨干工程。完善各等级电压网架,扩大电网覆盖面。加速推进5G网络、千兆宽带全光网建设,实现县域5G和城镇千兆宽带网络全覆盖。抓好特色小城镇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7个特色小城镇。

(五)聚力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求突破。准确把握过渡期内的主要任务,突出重点工作,推动精准衔接,取得实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脱贫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八个衔接”,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快实施“155”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让田园牧歌、秀美乡村成为岳普湖的靓丽名片。

——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运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动新一轮长绒棉目标价格改革。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突出抓好农民国语和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加快建设农技推广、经营管理、实用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户生产技术型人才。畅通人才下乡渠道,引导城市人才和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

(六)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凝聚人心上求突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本级财政、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惠民工程。

——全面推进扩大就业。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继续落实好就业专项资金、纺织服装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专项资金及县级配套资金,以资金政策促进培训稳岗就业,力争每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5000人次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85%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次以上。

——全面推进教育提升。围绕“教育立县”战略,突出抓好国语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思政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持续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和“四进四共”,大力实施“五个优质工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加强特殊教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力争“十四五”末,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达到40%,专科录取率达到95%以上,骨干教师比例达到20%以上,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比例达到40%以上。

——全面推进健康岳普湖。持续开展全民免费体检,完善疾病预防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2万管,完成县人民医院传染病专科楼、120急救中心、县检验中心建设。充分考虑群众就医需求,加快提升改造老人民医院院区,并完成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强化重点地方病、传染病、职业病防治力度,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能力。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打造中医药康养基地。不断提升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功能,大力实施“春风”工程,减少新生儿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全面推进社保扩面。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养老待遇应享尽享。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完善定点医疗机构费用保障机制,持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机制,推动医保便民利民。健全儿童、残疾人、老人关爱保护体系,完善低保动态调整机制,打造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全面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综合应急管理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和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提高安全意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紧盯水库、闸口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共筑公共安全保障屏障。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性要求,认真执行“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岳。强化依法治水,严守水资源保护“三条红线”,用好“井电双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使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力争“十四五”期间,森林覆盖率达到10.5%,城乡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七)聚焦综合效益,在做好对口援疆和兵地融合上求突破。牢固树立“泰岳援疆一家情、兵地共建一家人、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推动与援疆省市、辖区兵团、驻岳部队融合发展。

——深入做好对口援疆和对口帮扶工作。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落实好“十四五”援疆规划,用好援疆资金,实施好援疆项目。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招商优势,在产业援疆上持续用力,引进一批产业援疆企业落户我县。深化干部人才援疆,抓好“泰岳连心”、“春风”、“青蓝同辉”、“燎原计划”四个品牌工程。加强泰岳两地人员交往交流交融,把“三交”工作打造成为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中石化对口帮扶资金,实施好乡村振兴、旅游等帮扶项目,借助推介会、电商团购、便利店代销等平台,拓宽我县馕产品、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树牢“兵地一盘棋”思想,深化42团与我县在公共卫生、维护**、产业布局、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42团加快发展、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形成兵地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深化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切实为**发展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三、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才能不负人民重托,牢记使命才能无愧伟大时代。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一)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体现在做决策、定措施、抓落实全过程,坚决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对“三重一大”事项汇报县委集体决定,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的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确保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高效施政。

(三)坚持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克服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减负活动,继续下功夫治理文山会海、规范检查考核、严控“三公”经费,腾出更多精力和财力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采取清单管理抓项目、对账销号抓工作、奖罚问责抓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四)坚持廉洁从政。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管党治党“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持续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涉黑涉恶“保护伞”、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让广大干部明法纪、存敬畏、知使命、受监督。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我国多个省份出现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绷紧公共卫生这根弦,依法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公共卫生,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守好“三道门”,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提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能力,切实巩固拓展公共卫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鞠躬尽瘁,方能不负人民;唯有奋勇争先,方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岳普湖而努力奋斗!

部分用语说明: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党中央“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自治区党委“七个一批”: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通过发展产业扶持一批、通过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通过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

“三个加大力度”: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地委“十二大工程”: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实施一人一岗就业工程,实施土地清理收益再分配工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庭院经济及庭院整治工程,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住房安全保障工程,实施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实施综合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实施教育扶贫扶志工程,实施医疗救助保障工程。

“十个全覆盖”:住房安全全覆盖、饮水安全全覆盖、庭院经济和庭院整治全覆盖、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全覆盖、困难老人幼儿应养尽养应托尽托全覆盖、农产品托市收购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五通七有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全覆盖。

“三果一花”:红枣、无花果、西梅、金银花。

“四轮驱动”:良繁、育肥、活畜交易、饲草种植。

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一二三四五六十百”工程:“一”:搭建一个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二”(建设两大交易市场):鲁新农产品交易中心、活畜交易市场。“三”(构建三个物流体系):电商物流体系、农产品冷链保鲜物流体系、大宗商品物流体系。“四”(建设四个产业园区):泰岳工业园、农业生态观光园、畜牧养殖产业园、高效农业示范园。“五”(建立健全五个经营管理体系):“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体系、以合作社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良种繁育及技术管理体系、农产品现代营销体系、劳务用工报酬体系。“六”(发展六个主导产业):林果、中药材、优质(长绒)棉、小茴香、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十”:县级十大产业示范基地和“一村一产业”示范基地。“百”:培育百家合作联社。

“四抓、四链、四促”工程:抓环境就是抓招商,抓招商就是抓产业,抓产业就是抓就业,抓就业就是抓**;上建链、下延链、中补链、强全链;促招、促建、促产、促强。

“一区四园”:新城区,泰岳农产品加工园、新岳服装家纺园、新岳包装产业园、新岳高科技产业园。

“三类电商平台”:区域性产销平台、大宗农产品供销平台和品牌农产品营销平台。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医疗保障“三个三”: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每个贫困县建好1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院);每个乡镇建成1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卫生室。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每个县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的贫困县有一所县医院(中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乡镇卫生院管理办法(试行)》(卫农卫发〔2011〕61号)要求;常住人口超过800人的行政村卫生室达到《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基层发〔2014〕33号)。

传染病“三位一体”“四早”防治疗法: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两线合一”: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农村困难群众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八比八看”:比政治,看谁更忠诚;比学习,看谁更刻苦;比思想,看谁更解放;比工作,看谁更优秀;比成绩,看谁更先进;比服务,看谁更全面;比合作,看谁更团结;比作风,看谁更扎实。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八个衔接”:在认识、观念、规划、措施、政策、产业、机制、体制上做好有效衔接。

“五育并举”: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

“五个优质工程”: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工程”,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工程”,教学质量“优质提升工程”。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