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23

17:17

来源:
岳普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岳普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23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各项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两个统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2.2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30.1亿元、增长3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亿元、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亿元、增长18.1%,外贸出口额1700万元、增长14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96元、11800元,分别增长7.9%9.8%,主要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决抓好维护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迈向常态精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严守“三道门”、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提升核酸日检测能力至2万余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免费接种新冠疫苗37.89万人、全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7.54%,新冠免疫屏障全面筑牢。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45%以上,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严格落实36条安全生产严管严控措施,聚焦消防、燃气、交通、园区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排查整治隐患5356,保障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充实应急救援志愿队伍618人,开展应急演练350余次,10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县乡村三级联动指挥平台机制更加完善。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强事前预防和主动预防,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严守耕地红线,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小麦种植面积20.3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发展长绒棉5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发展步伐加快菜篮子有效供给。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林果总产量突破4.8万吨,铁力木小茴香、九间棚金银花等纳入2021年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岳普湖乡荣获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无花果示范村镇。稳步扩大畜牧业生产规模,依托良繁中心、育肥中心及28个标准化养殖小区,采取四方协议促使9762户受益分红1137.56万元年末牲畜存栏34万头(只)、出30.67万头(只)家禽存栏117.8万只(羽)、出栏344.9万只(羽)。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增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农业机械化保障有力,荣获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一区四园建设取得突破,新建标准厂房26万平米,厂房总面积130万平米。就业为导向,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新引进祺丰纺织真心集团企业20,园区企业发展到1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带动就业6457人。“飞地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落户企业2家。实施各类项目190个,年度投资54.78亿元,到位资金24.29亿元,项目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更加凸显。大力发展以馕为主的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开展培训1680人,建成136座馕小屋6个打馕合作社,日产馕80万个,带动就业4980县有产业园、乡有合作社、村有馕小屋产销体系成效初显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持续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达瓦昆等景区景点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带动5个特色旅游村、125个农家乐、民宿健康发展,广大游客来的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全年旅游接待38万人次、综合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51%63%。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跳蚤市场,村(社区)快递末端网点建设实现全覆盖喀什好味道品牌运营体系不断完善,销售农产品3.6万吨,收入4.6亿元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效凸显

——城乡面貌普换新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拆除违章建筑231处,打通封闭隔断通道、断头路52维护修缮新增路灯2980余盏改扩建公园23个,实施文化公园中水库项目新增停车场35个、车位2421个,新建公厕10个,群众入厕难、停车难、通行难等城市病得到有效解决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实现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完成26个小区6家物业服务企业整治更换。实施15个小区外立面改造,加大空中飞线蜘蛛网整治,城市品位大幅提升。投入资金1.37亿元,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城乡道路52公里,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两山理论深入践行,林长制、河(湖)长全面推行,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有力推进,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森林总面积达43.5万亩,覆盖率达9.2%城区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植树造绿3750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节能降碳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城镇绿地156.5公顷,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一年来,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四个不摘、保持八个不变、推进八个衔接接续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围绕产业融合、乡村建设等方面投入衔接资金5.79亿元、实施项目56个。扎实做好1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9634001人后续扶持着力培育稳定增收主导产业,安置区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解决各类问题614条,已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一户多就业,守住了不返贫致贫的底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岳普湖乡整乡推进、3个中心村、20个示范村创建,做到垃圾回收、污水处理、庭院水系入户、庭院整治、改厨改厕、三新入户、平改坡等全覆盖继续加大教育、健康等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改善乡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岳普湖大地展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美好画卷。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加强。投入资金80万元建成普通话测试点。招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77义务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进一步加强。投入资金2800万元,全面改造完成县第五中学。新建中小学四史教育馆19个、培养讲解员2866名。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落地,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县乡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扎实开展,累计免费体检15.3人。投入资金1200万元,积极筹备县中医院整体搬迁;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成投入使用。严格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医疗结算制度,受益1.86人次。持续推进重大疾病、地方病、传染病医疗救治全覆盖。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民政社会救助水平稳步提高,聚焦乡村振兴兜底保障有效推进,落实农村低保等救助资金1.7亿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58万元,社会福利事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新建安置房1362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5个,惠及居民1000余户,实施棚户区改造928户,完成煤改电”2427户,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忠诚履职、勤政为民,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有力推动了中央、自治区、地区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3.6万余件,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坚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坚决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接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2件、政协提案102件,县长信箱43件。坚持依法行政,稳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扎实有效,组建重点领域国有公司8,国有资本在关系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