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11

23:29

来源:
岳普湖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也克拜巴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来源:岳普湖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2-11 23: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司法部发布《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司发通【2020】83号,授予30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授予955名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其中,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也克先拜巴扎镇人民调解委员紧紧围绕矛盾化解,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结合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加强排查社会矛盾和不**因素,落实“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夯实维护社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根基。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一是多元化收集。镇村两级干部和司法协理员主动靠前,聚焦重点人群和重要敏感问题,梳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土地纠纷、劳务纠纷中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隐患苗头。二是多元化调解。在解纷中心中,利用乡镇“两所一厅”的基础上,同乡镇“五办一中心”的职能有效衔接,对产生的矛盾纠纷实现分类归口处理,能通过政策引导和疏导的直接处理消除隐患。属于归口部门和职能科室的因政策造成矛盾隐患的通过部门协调处理。属于危害社会和侵权行为的有派出所和司法所联合调查处理。属于社会道德、家庭美德方面的问题由民政、妇联、事务工作站处理。属于民事侵权行为和违法犯罪的问题由司法、法庭进行处理。三是多元化跟踪服务。对于办结的各类纠纷建立健全“一人一档”,并录入系统。按照一般矛盾纠纷案件每季度一次、复杂纠纷案件每两个月一次、疑难复杂纠纷每月一次进行跟踪回访,引导群众树立尊法守法学法的思想观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意识、形成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74起,其中家庭纠纷42起,经济纠纷4起,其它纠纷28起。

   (二)强化困难诉求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得实惠。一是统筹力量。整合镇群众办干部集中办公,将涉及到的困难诉求进行横向(转五办一中心主任)、纵向(分县、镇、村三级群众办)联动解决,党政主要领导通过晨会、周点评、月评估等形式通报问题办结情况,镇纪委、监委紧盯不落实的人。二是畅通渠道。通过包联干部、组合结亲四同干部、包户干部入户走访、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坚决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求必果。三是确保质量。建立困难诉求一件一档,把“办结是否合理、是否达到效果、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前提和衡量标准,合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全力维护社会**。中心成立以来,收集困难诉求1169件,已办结1165件,群众满意度达100%,达到了“掌握人心、稳住人心、形成向心、汇聚民心”的效果。

   二、取得成效

   家庭层面四个变化:一是家庭和睦了。通过调解,许多家庭纠纷、婆媳关系得到有化化解;二是邻里和谐了,有的邻里关系因为宅基地而产生矛盾,通过化解,心结打开了;三是干群关系密切了,通过调解,给群众心贴心服务,群众由衷感谢党和政府;四是尊法用法意识提升了,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意识强了。

   社会层面四个变化:一是治安案件减少了,今年以来,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了89%;二是风险隐患消除了,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调处,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二是治理能力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四是基层组织建强了。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