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04

11:02

来源:
岳普湖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岳普湖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04 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岳普湖县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疆有机统一,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疆、全面依法治地、全面依法治县的要求落实到岳普湖工作各个领域。现将岳普湖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法治建设

调整组建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小组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坚持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法治岳普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出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特别是加强对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统筹,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2021222日召开的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对依法治县工作做出了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将法治建设融入到全县各项工作,制定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报告》,明确了“八五”普法期间的目标任务。制定下发《岳普湖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岳普湖县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岳普湖县贯彻落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实施方案责任分解方案》《2021年岳普湖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并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二)增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建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岳普湖县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其中,县人民法院按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普法融入案件办理全过程。二是以案释法效果明显。认真落实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用实际案例向社会公众开展法治教育。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查处案件的“活教材”摄制多部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效果良好。县税务局积极推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宣传平台有效结合、同频互动,向本辖区纳税人广泛宣传普惠性减税政策,营造浓厚的减税降费宣传氛围,通过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宣传栏张贴摆放减税降费政策相关公告,方便纳税人取阅、学习;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及图解8000余册、辅导3800余次,面对面辅导762次,一对一讲解325次,获广大纳税人一致好评。各部门(单位)利用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月等载体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三)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落地落实

一是法治文化阵地巩固延伸。认真落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求,逐步实现县“五个一”、乡(镇)“四个一”、村(社区)“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完善“岳之梦”广场法治文化塑形工程建设,建成宪法主题公园一座,突出宣传宪法为主,凸显宪法的历史沿革,遵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体现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的方略;完善“达瓦昆”广场全民遵法、学法、守法为主题工程建设,建成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的广场;建成“迎宾”广场,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依法治疆、依法治县战略等元素的法治广场;乡镇法治文化广场不断完善,建成法治长廊10余个,法治图书角107个,法治文化墙近万米,法治宣传栏若干。二是媒体公益普法方式多样。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在县电视台开设“法治岳普湖”栏目循环播放由县检察官、法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制作的12部宪法、法律宣讲视频,利用“岳普湖零距离”“岳普湖县司法局”等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

(四)民主法治示范村稳步扎实推进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复核。复核继续保留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巴依阿瓦提乡尤库日喀力马村),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色也克乡色也克村、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地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并按照创建标准持续抓好示范村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法治思想意识,并拟逐步向全县推广示范。

(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

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加快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党政机关依法决策、合同审查、信访投诉、复议调解应诉等多个方面“把严关、严把关”,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不偏离法治轨道。鼓励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申报公职律师。目前,我县各党政机关和乡镇党委及人民政府聘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计16家。

(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制定下发《岳普湖县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通过单位推荐和审核,目前推选法律带头人107人、法律明白人214人,在基层开展困难群众、重点人员、特殊群体法治教育。

(七)推进专项活动,确保活动做实做细

一是全力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工作中的特殊作用,抽调两名司法警察充实到执行“骨头”案、长期未结案件、积案专班;专班工作执行情况形成日报并进行分析研判和汇总,做到对案件底数清、情况明;推进法院与不动产、通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车辆、股权、土地、房产等财产的网络执行查控,不断扩大网络查控范围,强化冻结、扣划功能,实现各类财产的网络查控全覆盖、无遗漏;常态化开展“失信大曝光”等专项活动,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用好强制执行手段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21年以来,以送法上门、释法析理等方式成功化解8名有上访苗头当事人的问题。二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印发《岳普湖县“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开展自学,把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县委党校培训内容、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邀请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解读民法典;利用农牧民夜校、国旗下宣讲、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向基层各族群众开展民法典宣传。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村(社区)周排查、周报告制度,县周调度、周通报制度,重大疑难问题月例会制度,多部门联动化解机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领域,全方位、滚动式、地毯式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通过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矛盾纠纷信息,确保排查覆盖面100%;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队伍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聘用退休老干部担任专职调解员39名,县乡两级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1031954人次。四是化公安机关“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确保“百万警进千万家”常态化有效开展,岳普湖县公安局以努力践行“枫桥经验”为思想指导,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线,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倾力办好群众的“烦心事、关心事”,将“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真正落到实处,深入走访摸排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逐类逐项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高质量推动走访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以来,共出动走访力量34169人次、走访76493户次,走访过程发现并解决群众困难958件,检查重点行业单位3742家次、检查九小场所34427家次,发现安全、消防隐患3453处,整改隐患1287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997份。

(八)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提升依法行政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和专项督查,做到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促进决策过程规范化、决策结果公开化,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组织开展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及各乡镇分管法治建设的领导培训398人。三是好证明事项梳理上报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有证明事项251项,保留243项,取消8项。四是格落实“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县补办补发行政执法证件167个。五是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对29个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类别、执法依据、执法范围、执法类别进行审核确认工作,梳理出2019年以来348人持有执法证件,其中在编在岗在位有277人,对调走、辞职、转岗的进行清理收回执法证件,将277人现有执法证件收回并按照全国统一编号要求进行重新编号发放,修改更新执法证件系统相关信息。

(九)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四级联动”机制

一是健全调解组织。建立各类调解组织125个,(其中:县级人民调解中心1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07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全县共有调解员733名(其中:专职调解员39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分别是检察、信访、交警大队、自然资源、物业纠纷、退役军人事务、医疗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等8个。围绕乡村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不断改进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方法,总结出人民调解“宣、访、化、调、建、培”六步工作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促进了全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矛盾纠纷共2207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当事人4422人,涉及资金512.237万元。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做到每月及时兑现人民调解“一案一补”工作,已调解化解的2207件案例已核实发放“一案一补”资金8.261万元,资金的发放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干劲积极性,有效地避免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宣传形式,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影响。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场所等活动,通过采取设置宣传栏、“一村一法律顾问”公示牌、印发宣传册等措施,面向社会公示和宣传法律援助受理范围、职责任务、办理程序、“12348”咨询热线及投诉电话等,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提高群众知晓率认知度,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影响力,最大限度降低法律援助工作门槛,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打不起官司和打官司难问题。

(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健全网络。全县共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53个,其中: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7个(其中:93个村、14个社区);法律服务工作者15名、律师8名;2021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184起,接待来访来电咨询403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2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6.8万元;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75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办理公证559件,广大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二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按照“包村(社区)到人、服务到点”的总体思路,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做到一村(社区)配备一名法律顾问,选派8名律师、1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每人覆盖4-6个行政村(社区)。

十一)全面依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1.创新实施公共服务“集成办”改革。着眼打破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事项条线分割,群众企业办事多地跑现状,在全地区率先实施公共服务“集成办”改革,全县9个乡镇设置政务服务中心比例达100%;电子政务外网接入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覆盖比例11%;单个乡镇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数为80(项),平均办理量为21600件;107个村(社区)设置政务服务点比例达100%,平均办理量为1170件。

2.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新型政务服务大厅。一是对县行政服务中心扩建1000平方米办公区域,改造行政服务中心大楼消防设施、大楼整体环境装修和工作区域划分进行改造提升(3200平方米)。扩建改造项目竣工后一楼设市场准入区、税务专区、自助服务区、大数据展示区、儿童娱乐区、等候区、休闲区、帮办代办专区,进驻办理部门有: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公证处、残联、刻章、邮政、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保险公司。大厅还设立2个综合窗口,配备4名工作人员;共发布148项“一件事”事项清单,配置发布区域通办事项共111项,其中区域通办线下办件量共582项,目前所有窗口单位已完成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目录。二楼设社会事物服务区、身份证采集区、婚姻颁证区、母婴休息区、等候区,进驻办理部门有:户籍、出入境、治安大队、交管、照相馆、婚姻登记、水电气、交通运输局、种子管理站。三楼设工程建设审批区、VIP室、党员活动室、工程建设审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心会议室,进驻办理部门有: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办公区,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事“只进一扇门”二是构建岳好办智慧服务大厅,软件系统开发及设施配套,研发智能AI审批系统,实现办理事项在新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智能审批,结合人工智能与人工审核的方式,有效地提高准确度和效率,压缩事项办理等候时间;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系统实现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好差评”评价系统包括智能叫号服务、办事评价服务和自助查询服务三大功能模块,实现多部门、多业务统一叫号,做到“一次一评”。该系统的启用,使我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走到全地区前列;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信息服务四大功能,基本将行政审批的整个过程置于系统监察之下,初步形成了集申报与审批、咨询与投诉、信息与服务、管理与监察为一体的综合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加大了监察工作力度,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和提高了窗口工作效率。开发手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岳普湖岳好办”,公众号由微资讯、微服务两个版块组成,公示内容对30家单位、67个服务窗口可办理审批服务的各类事项名称、申请条件、所需材料等进行“一次性告知”;此外还公开服务中心简介、大厅平面图、大厅公告、窗口办事指南等事宜,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3.帮办代办靠前服务。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帮办代办服务专班,从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市监、税务等单位抽调5专职人员为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帮办代办和跟踪服务。帮办代办专班以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为突破口,主动靠前了解企业困难诉求,帮助企业办理相关证件和审批手续,并与园区企业服务科建立协同机制,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专人代办,变企业跑为行政服务中心代跑,推出线上预约+全程网办模式,采取提交必要材料+承诺的方式实现快速审批,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我县29个重点项目72个大事项153个小事项纳入帮办代办范围,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83次,发放服务指南746大幅提升优化了我县整体营商环境

4.提高效率创新服务。按照“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的工作目标,一是打造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现服务前移。对新落户的企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按照“先行准入、全程代理、并联审批”的审批模式,同步做好各种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服务工作。在各类招商引资项目商谈有果后,窗口服务人员主动与项目单位和企业取得联系,帮助准备申报材料,积极协调解决审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加快项目推进落地建设。二是化审批程序,缩短办事周期。不断优化进驻单位审批事项办事环节和办理时限对其精简压缩,减少不必要环节,缩短办结周期,同时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效能问责等多项措施,确保优质服务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截至目前,30个部门(单位)已累计发布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890项,已发布公共服务事项共254项;可全程网办事项890项,办理比例100%;平均承诺时限较平均法定时限压缩比例压缩到约30%;最多跑一次事项数(含全程网办事项)共890项,比例达100%;即办事项共480项,比例达54%。截至目前,岳普湖县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总办件量达到192600件;其中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体化平台)办件总数为60239件,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体化平台)办件比例为32%,累计办件服务评价数量达到25874次,群众主动评价事项覆盖率达到100%,群众主动评价办件覆盖率达到100%,未及时整改差评数为0

(十二)抓好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能力

一是各乡镇组建相应的应急管理队伍,各行政村(社区)设置应急管理信息员,实现县、乡镇、村三级应急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县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二是订应急预案。已完成1个县级总体应急预案、24个专项预案的修订工作,相关预案按要求实现成熟一个演练一个。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由50名退役军人组成应急救援队伍,并配备相应装备(5万元)。同时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每个乡镇、村(社区)按照要求,由2名人员担任灾害员,全县共249名灾害信息员实行AB岗制,确保受灾信息及时上报。县水利局根据防洪情况在全县9个重点防洪点组建9支防洪应急队伍,共计115人;全县13个乡镇(场)组建了乡级应急抢险队伍13支,共计455人。四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调度。投入120万元新建一座800平方米的物资储备库。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全面强化应急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救援队实行24小时到岗值班备勤,确保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救援

(十三)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保障工作

一是为确保及时、有序、妥善处置辖区内的突发公共事件,及时调整《岳普湖县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岳普湖县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岳普湖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方案》以及《岳普湖县2021年度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部门分工,压实部门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突联动机制和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性,制订下发《岳普湖县2021年重点领域应急演练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应对地震、火灾、燃气泄漏等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演练570场次,通过演练提升了我县综合救援处突能力,应急处突救援能力再上新台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奠定了坚如磐石的基础,为我县安全生产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立了自然灾害预警联运机制,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相互协调,信息互通,统一发布各类灾害预警,及时向各部门及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示提醒各部门和全社会防范事项和预防措施。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布预警信息68次,出动人影作业7次,发射31枚火箭弹,有效应对9个乡镇大风、冰雹、强降雨等15次极端天气,加强巩固完善了气象、宣传等部门的灾害预警监测发布机制,同时在“三夏”时节,根据预警信息,提前通知乡镇、农户对晾晒小麦进行转移,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四是全面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工作,县人民政府拨付40.8万元用于开展普查工作,各牵头单位根据任务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完成2822条数据录入。五是全面做好冬春救助。梳理受灾人数27169人,与地区对接领取第一批物资棉被、大衣2440件,各乡镇已全部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

二、存在的不足

(一)部分单位主要领导法治第一责任人作用发挥不明显

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将部门单位法治建设作为主要工作常抓不懈,培养法治思维,树牢法治理念,坚定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要将述法、讲法作为必修课,深入讲解部门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宪执政、依宪行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二)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

随着社会的进步,知识的更新,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业务技能已然落后时代步伐,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继续教育和培训要持续深入开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三、2022年工作安排

1.持续抓“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的法治教育培训,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地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等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提高各单位(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2.持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工作。严格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补齐短板,以真抓实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在组织领导、协作配合、工作成效等方面建立健全优化机制,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活动向纵向、横向发展。

3.依法加强社会治理。要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更加注重法律规范、道德教化、基层核心三加强、三提升。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回访制度,下足力气清理化解老难信访案件和历史积案;依法打击非法闹访、缠访行为,切实规范信访秩序。

4.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突出抓好以国家公职人员的职业法治教育、青少年为主的学校法治教育、村(社区)民为主的群众法治教育、强化各行业各部门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

5.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县“五个一”、乡镇“四个一”、村(社区)“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要建成1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精致”法治文化阵地。

6.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积极推行县乡两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党内法规工作机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治人才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

7.持续深化公共服务“三集成”改革。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网络、新闻媒体以及网格员(代办员)队伍等多渠道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改革影响力。二是突出条线管理。明确县级单位对下级单位的业务监督管理职责,以营业厅网点“网上通办”为重点,围绕“四减”目标,扩容事项目录,切实提升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三是探索标准化工作。对标对表自治区标准化建设,在公共服务营业厅“十个一”、乡镇(街道)“六个有”建设标准基础上,谋划我县公共服务“集成办”标准。

8.迭代建设“三化”新型政务大厅。一是“数字化”方面,全面推广“自助优先、人机联动、窗口兜底”服务模式,重点打造我县综合政务自助终端品牌,力争“设备功能、配置数量、使用人次”等指标在地区领先。二是“标准化”方面,完成实体大厅改造升级,调整智能导服区等功能板块设置,扩建自助网办区,建设“刷脸”办事大厅,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深度整合的“2.0”政务服务平台。三是“集成化”方面,围绕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谋划增设实际办件量大、部门关联度强的“一件事”窗口,不断增强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

9.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一体化政务平台推出“跨省通办”事项目录,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提升群众企业跨省办事体验。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