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13

16:30

来源:
岳普湖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岳普湖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4-13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岳普湖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岳普湖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职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现将岳普湖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践行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强化法治思想观念。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政府系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坚持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法治培训。县委党校结合冬季大培训,对县乡村8195名干部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保密法、去极端化条及党内法规培训,组织全县干部积极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法治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八讲累计20257人参加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法律素养。

(二)加强普法宣传,扎实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坚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作为依法治县的首要任务认真抓好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载体,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制定《岳普湖县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到人。认真落实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按照分片区包联乡镇的模式,利用周一三结合活动采取大水漫灌和入户走访的滴管形式,用群众身边的事例,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全覆盖地开展释法宣讲工作落实对基层群众和重点群体每季度全覆盖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扎实推进。落实政府系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会前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旁听庭审、学法考试制度。2022年,共组织56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考法;常态化开办新时代岳普湖县干部大讲堂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各领域干部广泛学,截至目前,共开展4期,累计2000余人)。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24154名学生注册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活动,同时利用课间操时间、国旗下讲话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的主题班会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宣传展板175块,组织观看学习全疆十五个精品法治课、第五季守护明天法治栏目视频增强了师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022,法治副校长累计授课1419余场次。强化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三下乡、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载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解答法律咨询及各类公众号、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957余场次,受教育22.53万余人次。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普法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县级五个一乡(镇)四个一村(社区)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同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一公园一主题,分别建成以法治宣传、廉政民族团结、消防等为主题的公园游园24依托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岳普湖零距离、岳普湖好地方、抖音等平台,开展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今年申报创建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1遴选培养了360法律明白人,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三)推进各项专项活动,确保活动做实做细。一是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巩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源头防范、诉非衔接、多元共治、司法保障诉源治理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解决方式挺在前面,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公益律师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公益律师共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辅导等法律服务50余人次,参与调解41件。二是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抓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建议,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措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开展校园护蕾专项行动。联合妇联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点)建设,联合公安、文旅等单位对县城宾馆、酒店、其他营业性娱乐场所进行违规接纳未成年情况开展大排查大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商店、超市开展食品、玩具、学生用品安全检查。三是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有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邀请178名各级人大代表对岳普湖县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和敬老院建设、乡镇体检中心、易地搬迁、行政服务大厅投资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政务公开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及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38条,进一步推动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四是认真做好诉求办理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解决欠薪投诉799条,办结786条,办结率98.37%;为2937名农民工追回报酬2981.79万元。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建筑工程领域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解决了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了全县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全力做好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一是动静结合开展普法。组织安排各医疗机构通过公告栏、横幅、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认真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继续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将打击无证行医、坐堂行医、游医与规范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结合起来,严格医疗机构的准入,加强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执业范围的监督;健全与公安、法院的联席长效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竭力净化医疗服务市场。2022年,累计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0余次、共查处问题21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4三是做好疫情舆论宣传。畅通疫情政策咨询热线,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公众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有关部署,倡导广大群众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持舆论引导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五)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县政府办牵头、司法局具体负责,纳入清理范围的共72件,已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41件,继续有效31,并将清理结果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示二是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备案制度,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5,出具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意见建议14。符合规定并通过审核、常委会研究的2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并向同级人大、上级部门予以备案。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统计年报、执法结果公示、行政裁决等制度,最大限度压缩随意性执法空间。2022年,对全县6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各执法单位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抽查案卷78件,其中优秀案卷21件,合格案卷56件,不合格案卷1件。严格监管、综合执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制定审批目录清单+监管责任清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按照正常、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管,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本年度全县17家双随机成员单位共制定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32项,开展抽查活动1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0户次抽查结果100%录入公示。五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容缺受理、双向承诺”“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实现职能、人员、项目三集中和集成审批实体化操作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45个,组建一次办工作队伍,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专人全流程跟踪服务。目前,已受理并办结一次办事项383件。围绕重点投资项目梳理70个重点项目72个大事项153个小事项纳入帮办代办范围,已累计开展帮办代办356按照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的工作目标35个部门864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中心办理,截至目前岳普湖县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总办件量达到193681件,其中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件总数为29481件。深入推进户政放管服改革贴心服务。积极践行当场办网上办预约办等便民服务举措,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灵活采用即时办理、承诺办理、协助办理方式,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先一步;积极为务工返乡人员、参加中高考考生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累计服务群众500余人次。

(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现各级调解组织125个,其中乡镇调委会9个、村社区级调委会10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9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宣、访、化、调、建、培六步调解工作法坚持以两排查一分析和人民调解月例会为抓手,深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调处机制,形成调解强大合力,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2岳普湖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计调处矛盾纠纷2207件,调解成功220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协议涉及金额1413.64,核实发放一案一补80460元。

(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一是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共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53个,其中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7二是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选派18名律师、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10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248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91份,法治讲座256场次。三是抓好法律援助。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力度,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受援群体,2022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7件。四是做好公证服务。认真落实放管服工作,打造便民、为民的公证服务环境,办理公证事项285件。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坚持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以及政策法规的学习,树牢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讲法常态化、制度化。2022年,政府班子成员集体学法16次,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专题汇报2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6次,开展法治专题调研3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县委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和充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组成人员,持续推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及4个协调小组实体化运行。组织召开县委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述法工作会议,55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邀请两代表一委员22名列席。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全面完成了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不断充实行政执法队伍,组织全县26个行政执法单位310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件在线考试工作,其中301名通过考试取得执法人员资格。三是坚持统筹兼顾。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坚持把法治建设同社会稳定、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市场秩序等重点领域紧密结合,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教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健全完善机制。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等工作制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促进决策过程规范化、决策结果公开化。积极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在党政机关依法决策、合同审查、信访投诉、复议调解应诉等多个方面把好关口,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目前,县直9个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实现重大决策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关键少数法治观念还牢固树立。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持久学习、深度钻研、转化运用上用力不够。行政机关负责人对民告官心存抵触,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理解不全面

)法治专门队伍力量薄弱,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亟待提高。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司法队伍专业素养不高,执法人员少,有法学背景的专业力量不足。单位聘请法律顾问没有全覆盖,现有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多数执法单位的法制审核人员发挥作用过于简单。执法程序不合法、不规范、法律适用不当、执法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2023年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岳普湖县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全面建设智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为起点,以《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为依据,持续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努力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深入推进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使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提升和优化监管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推动管理制度规范化,严格落实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四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行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司法部门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六是继续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七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八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发挥行政调解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九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培训力度,组织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十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法治建设考核在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考核和督察。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