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26

10:17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26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岳普湖县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岳普湖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及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责任追究,抓落实、提效能、促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行署分管领导人事调整的实际,县政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岳普湖县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督促、协调和日常工作。各乡镇(场)、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国家、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积极协调县财政、环保、民政、安监、食药、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培训指导、明确责任、督促考评等方式,力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会同财政局完成50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报告网上审核及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政府文件、公务员考录、统计数据、招标采购、人事任免等信息。在做好网站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2015年,岳普湖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80条。  

    (三)严格责任追究。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岳普湖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结合地区绩效考核办,制定了《2015年岳普湖县电子政务工作要点》,对做好全县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网上督查、按月统计、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等方式,加大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力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通过指导、督促和责任追究,确保了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工作人员情况

    岳普湖县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网上发布和督促、指导、考核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2015年岳普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自治区和地区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方面。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没有严格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强调保密为由,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改为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导致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丰富。二是管理体制方面。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也基本为兼职人员,权责不统一,加之人员及岗位调整频繁,影响了此项工作的持续性和质量。三是公开范围方面。各单位公文类信息基本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但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对滞后,仍需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四、整改措施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加大涉及人权、事权、财权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民生事项、行政职权等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率,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以及有关价格和收费等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信息的公开力度,保障人民享有更多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健全完善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与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坚持日常督查、季度检查、半年评价、年终综合考核等有效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三)建立相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自治区和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结合实际,建立**的机构和专(兼)职工作队伍,加强培训交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管理登记备案制度,做好工作人员变更接替移交工作,建立一支相对**、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队伍,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强化网上督查和日常检查力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和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深化考核内容。做到政府信息的目录编制、审核、发布、移交查阅点均有专人负责。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查力度,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