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14

10:17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14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岳普湖县政府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岳普湖县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社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及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努力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增强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型政府建设。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责任追究,抓落实、提效能、促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行署分管领导人事调整的实际,县政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岳普湖县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督促、协调和日常工作。各乡镇(场)、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按照国家、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积极协调县财政、环保、民政、安监、食药、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培训指导、明确责任、督促考评等方式,力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会同财政局完成50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报告网上审核及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政府文件、公务员考录、统计数据、招标采购、人事任免等信息。在做好网站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 
    三是严格落实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了《岳普湖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岳政办发〔2017〕60号),明确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要求。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岳普湖县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2017年,岳普湖县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共204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岳普湖县行政机构按照依法、服务、开放、便民的原则,通过更新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网上服务平台,拓宽申请受理渠道,优化办理答复程序,极大地方便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全县行政机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0件;申请处理情况:2017年,全县行政机构受理的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时办结;收费情况: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免费。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岳普湖县各行政机构未接到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岳普湖县各行政机构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不同公开形式的作用,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但就其他县市整体而言,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与上级部署要求,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 一是人员不足,机制不顺畅。因三分之一人员常年驻村开展“访惠聚”工作,人员抽调等原因,工作人员缺少,造成信息公开不能正常更新的问题。二是落实上有差距。政务公开主要体现的时间性和紧迫性,因驻村、抽调。在上级工作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等方面不能及时上报、迟报等现象。
    2018 年,岳普湖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为加快建设社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