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

2021

07/24

18:14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金银花里“淘”金银(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4 18:14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近年来,岳普湖县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奋斗,让中药材金银花在沙漠边缘落地生根,形成产业,助农增收。正像它的名字一样,乡亲们从金银花里淘出了“真金白银”。

5月底开始,岳普湖县的金银花就陆续进入采摘季,这种中药材,以前在岳普湖县没有大规模种植。缘于产业援疆政策,三年前,岳普湖县准备从山东泰安引进金银花。

岳普湖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汪龙说:“结合岳普湖县的实际,光热资源丰富,土地广泛,但是水资源相对比较匮乏,因此我们选择引进金银花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岳普湖县能否引进金银花,关键在水。经过专家深入调研,带来的是好消息。

岳普湖县政府副县长玉山江·卡斯木说:“金银花自身抗旱能力较强,亩用水量300立方米,符合岳普湖县水资源利用现状。

    天时地利都具备,当地老百姓也急需新的乡村产业作为增收点,在大家看来,金银花就是再合适不过的新产业了。然而,这个好消息传到当地群众跟前的时候,却碰了钉子。

岳普湖县水利局驻岳普湖县阿其克乡吾斯塘博依村党总支书记阿里木江·苏拉依曼说:“最大的问题是农民群众的思想问题,甚至我们一些村干部也意识不到金银花后期会发挥的作用。

    岳普湖县长期以来以种植小麦、棉花等耐旱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并不高。土地的产出是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种植金银花,前三年的收入会很少,农民遇到的收入难题是最现实的问题。

岳普湖县水利局驻岳普湖县阿其克乡吾斯塘博依村党总支书记阿里木江·苏拉依曼说:“农民往年习惯于种棉花,年年有收入,推广难度很大。

    一种新作物要种到自家地里,农民不仅在考虑眼前遇到的实际问题,也在考虑将来要面临的问题。

岳普湖县水利局驻岳普湖县阿其克乡吾斯塘博依村党总支书记阿里木江·苏拉依曼说:“农民当中主要存在两种疑虑,第一种不会管理,第二种疑虑他们担心后面的市场销售。

    农民主要担心怎么种得好和怎么卖得好,那首先就得解决种植的问题。由于金银花前三年投入多、收益少,为此,当地政府提供了苗木、肥料等资金补贴,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保底价收购,来减轻农民的资金负担。考虑到土地紧缺,政府引导农民进行土地间作,开展庭院种植,增加金银花的种植面积。解决了收入和土地两个大问题,农民的顾虑逐渐减少,艾孜提艾买尔成为第一批试种金银花的农民。

岳普湖县阿其克乡吾斯塘博依村村民艾孜提艾买尔·阿布都如普说:“安排了20天的培训,我们学习了金银花怎么管理,公司派了专家帮助我们管理。

    培训帮农民逐步解决种植难题,当地政府投入资金,帮助一些有意愿的农民开始种植。

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村民吐尔逊•吾斯曼说:“2019年秋季移栽了9亩金银花,苗子是政府免费发放的,另外还免费发了化肥。

    经过三年的付出与投入,2020年,艾孜提艾买尔试种的30亩金银花有了收入。

岳普湖县阿其克乡吾斯塘博依村村民艾孜提艾买尔·阿布都如普说:“好管理,浇水少,一亩地能产100多公斤,金银花卖了15万多元,今年有信心达到30多万块钱。

岳普湖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汪龙说:“我们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庭院经济、红枣地间作、大条田地块的整体化推进以及沙漠的防风固沙四种模式,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挣到收入的不仅有种植户,金银花的采摘季在每年5月到10月,当地许多农民通过采摘也能挣到收入。

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尕勒艾日克村村民米日古丽·莫明说:“一天能摘8到10公斤,一公斤10块钱,每天采10公斤,能赚100块钱,收入挺好的。

    和米日古丽一样,仅采摘一项,金银花带动了2万人季节性增收。截至目前,岳普湖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2020年全县收购金银花平均亩产达到了1600元以上,为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县融媒体中心  图/文 吾布力卡斯木 努尔比亚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