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普湖 > 特色产品 > 小茴香

2023

09/14

19:52

来源:
岳普湖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岳普湖县:小茴香种植 兴乡村富农民

来源:岳普湖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9-14 19:5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岳普湖县荣获“中国小茴香之乡”称号,使岳普湖小茴香名声大噪,香飘国内市场。近年来,岳普湖县围绕小茴香产业做文章,积极推动小茴香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小茴香产业走向全产业链的转变,使小茴香产业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这两天,岳普湖泰梨穆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快了小茴香加工进度,因为目前正有400吨的订单等着发往郑州。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2019年成立合作社时,小茴香产量不到200吨,之后在党的各项帮扶政策下,合作社扩大了规模,购买了先进的加工设备,今年的加工量达到1000吨,并与北京、上海、郑州、沈阳等城市的客商签订了合同,合作社的收入也高达100万元。

岳普湖泰梨穆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布拉·阿布杜瓦依提说:“今年小茴香每公斤价格高达48块钱,明年可能会更高,我计划种植200亩小茴香,多多引导周围的农民,增加就业人数,帮助他们共同致富。同时,加大生产加工力度,将生产量提高到2000吨,为岳普湖县小茴香能够走向更大的市场作贡献。”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种植小茴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产出色泽油绿、精油含量高、味道芬芳的优质小茴香。随着岳普湖县积极推动小茴香产业的发展,种植成本不高但经济效益高的小茴香产业逐渐被更多的农户所接受,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岳普湖县在原有的新疆远大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岳普湖县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合作社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引进喀什芸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小茴香的商品率,提高种植户的收益。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村民艾则孜·孜明说:“我今年种了8.8亩小茴香,一共卖了3.05万,亩产量超过100公斤,因为镇上就有收购加工小茴香的企业,我们出售小茴香也挺方便的,每公斤出售价格35.5元,一亩地产量超过了3500元,今年小茴香效益太好了,我计划种植10亩小茴香。”喀什芸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远说:“今年我们收购生产了800多吨小茴香,明年预计产量达到2000吨以上,我们日产现在平均每天达到30吨左右。我们后续会根据市场的需求,继续加大生产力度。公司未来一定能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后续在产业规划方面我们会做一些深加工,增加一些附加值,增加产品的整体价值。”

新疆远大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小茴香全产业链,2019年来到岳普湖县投资建厂,2021年2月份公司与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科研战略合作协议。经过三年的发展,该公司围绕小茴香良种繁育体系的培育以及高产栽培模式的研发与推广,2021年投入科研资金208万,2022年投入807万,研发出小茴香新品种——新岳孜然一号。通过测产,2022年产量高达201.65公斤/亩。此外,该公司推广了多种小茴香高产栽培模式,同时2022年撰写公布了三个地方标准技术规程,建立了小茴香良种的研发以及高产栽培的标准化体系,彻底改变了小茴香种植技术落后的局面。小茴香品质和产量大幅增加,小茴香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新疆远大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明杰说:“岳普湖小茴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孜然,这里的孜然精油含量达到3%,千粒克重达到四克以上,品质在全国是最好的,在全球也是最棒的。2023年到2024年我们研发的主要方向是全球孜然种植资源的调研、优秀品种的引进、落地与推广以及精深加工方面的难点堵点,为二产以及三产的壮大打下基础。”岳普湖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茴香产业,目前岳普湖县小茴香已创建为“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产品”、“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茴香)基地”、自治区级“区域公用品牌”,荣获“中国小茴香之乡”、“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及“绿色食品A级产品”等称号,全县小茴香每年种植规模12万亩以上,产量达1.2万吨以上,产值近5亿元。

岳普湖县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佩武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小茴香品种选育、种植技术创新、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小茴香品质,不断提高产量和效益,做优做强小茴香全产业链,将岳普湖县小茴香产业做成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