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普湖 > 旅游景点

2021

11/16

20:09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达瓦昆景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6 2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岳普湖县地处新疆南部,喀什地区中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全县总面积3327平方公里(含农三师42团),辖5乡4镇1个农垦集团,全县总人口17.4万人。岳普湖具有丰富的农林畜资源,享有“中国沙漠风光旅游之乡”“中国优质甜瓜之乡”“中国高产棉之乡”“中国毛驴之乡”“中国小尾寒羊发展之乡”等美誉,而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就坐落在这充满特色的岳普湖铁热木镇。

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于2002年5月开始正式运营,2003年11月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12月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集购物、娱乐、特色餐饮、民宿、沙漠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观光胜地,达瓦昆景区先后被国家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沙漠公园”“中国沙漠风光旅游之乡”“国家农业休闲示范基地”;也是目前喀什地区为数不多的知名生态旅游景区之一,素有喀什“后花园”之称。



达瓦昆公主广场占地30亩,达瓦昆公主雕像,整个公主雕像底座高3米,塑像正身高9.9米。相传,一世纪昆仑山脚下叶尔羌河流域,达瓦昆部落世代在这里繁衍生息,族长铁力木膝下有一女,名叫达瓦昆公主,她美丽善良聪慧,并与部族第一勇士班吉尔相恋,昆仑山里有个青面獠牙的黑风怪,常常肆意残杀无辜百姓,让部落民不聊生。于是,铁力木带领部落勇士们顽强抵抗,战斗中,铁力木身受重伤撒手人寰。临别前,将掌上明珠达瓦昆公主托付给班吉尔。可是在达瓦昆公主和班吉尔的婚礼上,黑风怪再次来袭,为了保护部落、保护族人,达瓦昆公主正义的力量击败了黑风怪,自己却化为一汪湖水,成为沙漠中的一滴眼泪。公主之泉源远流长,为达瓦昆部族的生息繁衍贡献着生命之水。因此这汪湖水又被后人称为达瓦昆湖。而公主的恋人班吉尔则率领部族重建家园,让族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可是对于班吉尔来说,与达瓦昆公主相守一生是他的夙愿,他决定前往达瓦昆湖。但经过长途跋涉,已经年迈的班吉尔却在距达瓦昆湖不远的地方永远的止步了。他们的爱情感动了上天,班吉尔去世后神奇的化作了一棵柳树,这棵柳树已经伴随着达瓦昆生长了两千多年。这棵柳树也被称为长寿树、爱情树、祈祷树,这棵神柳距离达瓦昆只有7.7公里,坐落在巴依阿瓦提乡。


达瓦昆湖整个达瓦昆湖占地面积达1500亩,湖水由雪山融水汇聚而成,清澈透明,并且生长着许多野生鱼类。其中鲈鱼属于生长在冷温带中的鱼类,鲈鱼依旧在这里生长,繁衍生息。鲈鱼本身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等功效。


湖边码头每逢周末的时候我们会邀请岳普湖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举办儿子娃娃摔跤、古力巴格麦西来甫、萨帕依等等活动,既可以让来自各地游客了解我们的非遗文化,也可以让我们的非遗文化能够走出新疆、走出喀什、走出岳普湖。俗话说不到达瓦昆不算到喀什,就是因为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岳普湖县在历史上曾是西域的古莎车、古疏勒、尉头国(巴楚)三国交汇之处,因此这里的文化丰富,历史悠久。


布力曼库木沙漠总面积达3万亩,整片沙漠如大海波涛,沙丘起伏,游客可以通过骑马、骑骆驼、乘沙漠探险车等穿行于沙漠之中,领略大自然景观。





相关文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